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续40℃高温烤死西湖龙井千亩茶树 杭州近万亩茶园受灾

2013年08月09日 09:0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持续40℃高温烤死西湖龙井千亩茶树

  据《东方早报》“立秋”之日,杭州最高气温仍达41.2℃。连日的高温对“西湖龙井”是致命一击,“持续1个多月的热旱,茶树受到了不可逆的伤害,明年春茶减产已成定局。”杭州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告诉记者,保守估计明年春茶将减产两至三成,“而且,今年夏季高温对茶叶产量的影响至少将持续3年。”

  “7日统计的结果,有近千亩茶树枝干枯死,已经救不活。”商建农介绍,西湖龙井茶基地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有5100多亩茶地,二级保护区有13900余亩,此次受灾较重的是二级保护区的茶地,受灾面积达7873亩,其中近1000亩茶树被高温炙烤而亡。他告诉记者,浇灌是茶树抗旱的首选方式,可现在即便天天浇水,焦黄的茶树叶也难有起色,因为高温对茶树的伤害已不止停留在叶子、枝干,甚至连根系都受到影响。

  茶树从种植到采摘要3-4年。这意味着,死掉的近千亩茶树近3年内的产量为零。

  据介绍,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受灾面积超过2000亩,虽然目前还未出现大片死亡,但很多茶树枝条已经干枯,只能等天凉后剪掉,这些茶树近一年将没有产量。“叶子干枯脱落的茶树,对明年春茶的影响是减产;枝条干枯甚至死掉的茶树,明年就是零产量。以目前的情况看,明年春茶新芽可能会偏瘦、颜色偏暗。”

  >>灾情

  浙江15人死于高温中暑

  京华时报讯8日,记者从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的2013年浙江省高温中暑病例报告中了解到,今年6月1日至8月7日,浙江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通过网络直报系统,报告高温中暑病例2082例,比去年同期上升64.45%。

  其中轻症1794例、重症288例(包括热射病112例、热痉挛106例、热衰竭49例),重症中暑病例比去年同期上升246.99%。

  因高温中暑死亡15例,比去年同期上升275%。

  (钟欣)

  安徽受旱面积达860万亩

  据新华社8月8日电记者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安徽省旱情蔓延,皖南山区近一个月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少七成。截至6日统计,全省受旱面积达860万亩。

  根据预报,未来一周内安徽省部分地区仍无有效降雨。水利专家警示,农田旱情将进一步加重,部分山丘地区人畜饮水可能发生较大困难,抗旱面临严峻局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