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量猛增价格急降 贵族水果蓝莓卖出“平民价”

2013年07月17日 08:04   来源:北京晨报   许诺

  蓝莓一直给人高价进口水果的印象,但从今年7月开始,随着地产蓝莓大量上市,曾经的“贵族水果”如今开始卖出平民价。记者在各大超市看到,蓝莓价格从百元一斤降至四五十元。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是由于近年来本土蓝莓种植数量有了明显提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蓝莓多在超市销售,而超市所售蓝莓多为盒装,一盒净重125克至150克不等,售价则依据果实大小各有不同,便宜的只要10元一盒,贵的则在15元至17元。

  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入夏以来,蓝莓价格开始下降,近一个月的降幅达到一半以上,一盒125克的蓝莓现在才卖10元,而一周前还要卖18元,一个月前甚至能卖到30元。随着价格的下降,购买蓝莓的顾客也逐渐增多,“以前光看不买的多,现在价格便宜了,都愿意尝尝鲜儿。”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蓝莓大多来自青岛、辽宁、黑龙江等地。目前山东是我国蓝莓的主要产地,也是蓝莓规模生产的主要地区。其中,青岛是国内最早商业开发蓝莓的城市,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蓝莓产地。资料显示,青岛市黄岛区的蓝莓产业规模已经达到6.54万亩,已经种植并产生收益的蓝莓种植园还不到一半,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按照计划,青岛黄岛区2014年的蓝莓总体种植面积将达10万亩,据业内人士估算,蓝莓亩产可达1000公斤至1500公斤,以此计算,仅这一地区的蓝莓产量就可达10万吨以上,而去年全国的蓝莓产量也仅在万吨左右。

  随着蓝莓产量的提升明显,蓝莓价格出现快速下降。从数百元一斤、百元一斤直至今天的四五十元一斤,在蓝莓产地甚至出现了二三十元一斤的低价。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蓝莓虽然增产,但价格不会低于国际价位。目前蓝莓的国际市场均价在每吨两万元左右,约合10元一斤。此外,我国目前的蓝莓产出量还不到需求量的2%,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蓝莓价格在短期内不可能降得太低。(记者 许诺)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