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回应狩猎事件:学当贵族,我毫无兴趣

2014年08月12日 09: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吴琳琳

  

  ▲图为媒体发布的中国富豪在英狩猎后合影

  

  ▲马云称照片里和猎物合影的人一个都不认识

  对于有媒体报道的“阿里创史人马云日前豪掷3.6万英镑(约47万港元),与11名朋友租住英国尼斯湖畔的一座古堡,过了一星期贵族狩猎的瘾”一事。马云在来往上回应称,“学当贵族,我毫无兴趣,出身贫寒草根,对‘贵族生活’并无向往。”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在阿里巴巴筹备赴美上市之际,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忙里偷闲,一行12人赴英国体验热播剧《唐顿庄园》式贵族生活,过了一星期贵族狩猎的瘾,甚至公开了相关照片,受到各方关注。对此,马云昨天回应称,“学当贵族,我毫无兴趣,出身贫寒草根,对贵族生活并无向往”。他坦陈,通过打猎学习保护环境的知识倒是真事,但那次狩猎学习是在两年前。大自然保护协会昨天也公开声明称,此次活动是两年前由大自然保护协会组织,目的是考察欧洲保护地的发展和野生动物种群控制。

  事件

  被指英国狩猎学“贵族生活”

  相关报道称,在阿里巴巴筹备赴美上市之际,马云忙里偷闲,带领一行12人赴英国体验热播剧《唐顿庄园》式贵族生活。英国电视剧《唐顿庄园》风靡中国,连身家高达61亿英镑(793亿港元)的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最近亦豪掷3.6万英镑(约47万港元),与11名朋友租住英国尼斯湖畔的一座古堡,过了一星期贵族狩猎的瘾。

  马云一行12人入住了占地500英亩(201公顷)的阿尔多利城堡,里面有15间豪华睡房,并有一名管家和一位厨师服侍起居饮食。其间,马云更以每架每小时1000英镑(1.3万港元)的价钱,租用四架直升机,接载他们来往于当地多个著名狩猎园区,在一周旅程中共猎杀了17只鹿。

  接待“土豪”团的Highland Sporting公司发言人史密斯表示,马云及他的朋友在事前全无使用枪械的经验,因此他们要先接受基本射击训练,但是他们全都很快上手。服侍“土豪”打猎绝非好差使,史密斯说:“向赚到数十亿身家的人解释他们不能做什么并不容易,但假如他们误伤打猎者,就绝不是有趣事情。”

  马云

  出身草根对“贵族生活”并无向往

  对于上述报道,马云在来往上回应称,“学当贵族,我毫无兴趣,出身贫寒草根,对‘贵族生活’并无向往。”

  但马云坦陈,学习通过打猎保护环境的知识倒是真事。作为全球大自然保护协会成员,我有很多机会在世界各地参与和学习自然保护的正确知识。“那次狩猎学习是在两年前,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组织的一次在欧洲的野外考察交流活动(照片里和猎物合影的人我一个不认识)。和大部分人一样,狩猎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非常残忍的事,觉得那是破坏自然保护的行为,并且不杀生的思想一直植根在我的脑海里。”

  “说实话,那次狩猎并不快乐,除了体会到我们祖先狩猎生存的艰辛外,开枪的感觉真的不好,即使是对着那些必须要处理的动物,不该杀生的纠结还是会在心里伴随很久……如今国内很多地区野猪泛滥成灾,一方面是生态好转,而另一方面,过度繁殖增长也给环境带去很大麻烦,也必须得处理!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都很不容易,但都很重要。”马云在来往中如此表达狩猎后的感受。

  大自然保护协会

  媒体断章取义歪曲考察活动

  昨天下午大自然保护协会(简称TNC)发表公开声明称,“我们看到媒体上关于TNC部分理事打猎的报道,我们对这种因断章取义而背离事实真相的报道十分遗憾。”

  声明强调,这次狩猎活动是两年前由大自然保护协会组织,目的是考察欧洲保护地的发展和野生动物种群控制,完全不同于媒体报道中所指的内容,更与报道中暗示的猎杀和猎奇的破坏自然行为天差地别。

  按照保护生物学原理,如果野生动物的种群达到了一定规模,而猎捕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特别是有针对性地猎捕对种群繁衍不具贡献能力的老龄雄性野生动物时,对野生动物种群的健康发展有益而无损。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也曾发表声明称:“有节制的战利品狩猎活动不会是对动物的一种威胁,而恰恰是一种能缓和人类和动物冲突的办法,而且能给贫困地区的人们带来经济利益,从而增强他们对动物保护的支持。”

  大自然保护协会表示,每年会在全球各地组织不同形式的交流学习活动。考察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保护方法。其中狩猎作为保护资金供给和种群数量控制就是本次考察的重要目的。“歪曲TNC所组织的考察活动,是对真正大自然保护者的一种打击。马云作为TNC全球理事,在十分繁忙的工作之余代表中国TNC理事参加了许多会议和活动,在世界各地中国企业家对全球大自然保护留下深刻印象。”

  公开资料显示,大自然保护协会成立于1951年,是国际上最大的非营利性的自然环境保护组织之一。总部设在美国的阿灵顿市。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相关新闻

  传腾讯、阿里将参股中石化

  中石化日前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总部会见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双方就相互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有市场人士就此猜测腾讯和阿里或参股中石化。不过,腾讯方面对于刘炽平此行的目的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是“正常拜访”,而阿里方面则表示不予置评。

  不过,此前有消息称,中石化出售下游销售公司30%的股份,日前已经开始了第一轮投标。参加的拍卖商估计将超过20家,其中就包括互联网两大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