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价茶饼是仿品 茶饼价格无统一标准

2013年07月09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专家高剑飞现场开茶

  5万元茶饼的外包装

  今天的整版稿件,主题都和“真假”有关。天价茶饼是真是假,专家和商家各执一词;小偷发帖卖车,记者采访后证实是有人在恶作剧;彪形大汉非说骑车老人撞了他,张口就要两万元……真真假假,有如雾里看花。都说假作真时真亦假,可在现实生活里,很多事情必须区分出真假,否则受害的还是咱们普通老百姓。

  5万元买的一片天价普洱茶饼,竟被品茶的行家鉴定为仿品,这让购买者很是懊恼。为此,购买者多次和出售茶饼的商家以及品茶的行家反复核实,但双方各执一词,购买者被弄得一头雾水。

  都说黄金有价玉无价,眼下,这越炒越热的茶叶价格也一路飙升。“尤其是那些具备收藏价值的极品茶,作为一个外行人,我们很难辨别茶的真假,而且茶饼的定价也没有标准来判定。这茶饼的真伪以及价值几何,到底谁说了算?”

  事件回放  

  买来天价茶饼搞活动  

  天价茶饼的购买者是1510tea茶友网,是一家茶叶行业的资讯网站。该网站的孙女士告诉记者,这片茶是在今年5月份从广州购买的,用做活动中的抽奖礼品。茶饼是一种普洱茶,名叫88青饼,指的是1988年至1992年云南勐海茶厂生产的配方为7542的茶饼。这款茶饼每片重约357克。近年来,随着普洱茶被炒热,作为普洱茶中的极品,88青饼的价格也迅速提升,由最初的几百元炒到现在的数万元一饼。

  当时购买茶叶,就怕买到假货。因此,孙女士的同事通过朋友介绍,直接向命名88青饼的茶叶公司购买了一片88青饼。除了购买时对方提供的发票,网站还和对方签订了茶饼购买合同。

  专家鉴定 

  天价茶饼是仿品? 

  6月20日,在北京国际茶叶展上,茶友网邀请了品茶方面的专家高剑飞到现场,对88青饼进行开茶,也就是将整块茶饼拆分成若干份。这块茶饼按照每次冲泡的剂量,被拆分为43份,其中的16份作为礼品,送给了参加品茶活动的网友。当时的活动现场气氛很好,没有发生任何意外情况。

  然而就在6月26日凌晨,一条微博引发了不少茶友的热议。原来,6月21日下午,专家高剑飞将14克88青饼茶样与自己收藏的88青饼进行了分别冲泡对比,认为网站购买的这片青饼系仿品。于是,高剑飞将这个结论公布在了微博上。 

  双方争论  

  茶饼真假谁说了算? 

  看到这种情况,网站方面也在第一时间联系了出售茶叶的公司,但是对于网站和高剑飞的质疑,茶叶公司方面表示,所售的茶饼是真的,网站也可以派人到广州和香港查看88青饼的仓储情况。 

  高剑飞给出的系仿品的理由也很充分,他从茶饼的外包装、内飞、印刷、饼形以及茶底来进行真伪的鉴别。当天开茶的时候,高剑飞就感觉茶饼的外包和外形不太对劲。此外,通过冲泡品尝,他更肯定了自己的判断。“因为我喝过真正的88青饼,这一品就能品出不同来。” 

  双方都认为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这让网站的工作人员犯晕。“细细琢磨,两方说的都有理,那我们该听谁的呢?”为了保险起见,网站又联系了茶叶流通协会的专家,对这块引发了争议的茶饼再做鉴定,但是,专家也感觉很棘手,目前还没拿出最终的结论。 

  茶饼价格  

  没有统一标准  

  记者在淘宝网站上输入了“88青饼”几个关键字,共搜出120多件相关商品,其中最贵的价格为每饼76000元,最便宜20多元。记者注意到,有的88青饼标注的是1988年至1992年云南勐海茶厂生产的配方为7542的茶饼,这类的茶饼价格大多在数万元。而便宜的茶饼大多标注是仿照88青饼的配方制作的茶叶。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朱仲海告诉记者,茶叶的成分无论是普洱茶,还是绿茶等其他茶类,都含有茶多酚、儿茶素、茶多糖等有效成分,只是含量高低略有差异,茶叶的定价是随行入巿。“自1983年我国茶叶放开经营后,茶叶的价格是根据市场的供需来调节的。”朱秘书长说,茶叶的等级是由感官审评来判定的,消费者选择茶叶是根据其味道的喜好性来确认的,茶叶的价格各商家自成体系,尚无统一的标准,但最终也需要通过市场来检验。“茶产品不同于其他工业商品,标准化程度比较高,所以定价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而茶产品受天气、生长地域、加工工艺等多方因素影响,统一标准定价,难度大。”

  朱秘书长介绍,近年来,由于老茶的稀有性,造成老茶价格普遍上涨。“多数老茶没有真假只有优劣之别。”由于现有的科学仪器很难对老茶的年份进行界定,评判老茶优劣只能依靠评茶师多年的经验来判断。而在市面上,由于老茶的稀缺性,价格相对偏高,不排除一些不法商贩加快老茶的陈化速度来做旧造假。“没有一个权威机构来鉴定,也就谈不上哪一个机构可以来仲裁。”朱秘书长表示,惟一能做到的是,希望茶商们能够诚信经营,不要欺骗消费者。好些时候,是否能买到真品茶叶,完全要靠运气。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