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奶粉企业集体接受反垄断调查 国内乳企迎来机遇?

2013年07月04日 09: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3日电(记者周蕊)国家发改委2日证实,正在对包括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多家奶粉企业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

  多家乳企接受反垄断调查

  据悉,国家发改委已掌握部分企业违法证据。为维持市场高价,有的涉案奶粉企业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奶粉的经销商,直接进行罚款;有的公司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的经销商和零售商给予扣除返利、停止供货等处罚;有的涉案公司告知员工他们的价格控制行为违反《反垄断法》,要谨慎操作,不要书面沟通,避免留下文字证据。

  反垄断专家认为,这些涉案公司的上述做法排除、限制了奶企的价格竞争,抬高了奶粉的价格;削弱了品牌产品间的竞争,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广州合生元此前发布的公告中也显示,国家发改委对其进行的调查主要针对广州合生元对其经销商及终端零售商销售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进行管理,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

  据介绍,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这些企业年销售额1%到10%的罚款。

  从披露的反垄断调查名单中,除了合生元外,其他的品牌均为洋奶粉企业,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都是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上销售成绩较好、价格较高的洋品牌。

  证据表明,这些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价格偏高,从2008年以来涨价幅度达30%左右,已涉嫌价格纵向垄断。

  洋奶粉价格走高的原因

  记者调查发现,洋奶粉价格节节走高的理由,不是推给成本涨价就是声称关税上调,有的还以配方更换和更换包装的方式涨价。然而,这些都并非洋奶粉涨价的真正原因。在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多年来信心难以重建的大背景下,掌握了市场定价权的洋品牌想涨就涨,国产奶粉为了“不掉价”只得跟风涨价,由此形成了一轮又一轮的涨价潮。

  上海市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介绍,与国内相比,国外乳业饲养成本并不会更高,统计显示,近段时间以来,全球原奶均价并没有呈现明显上涨趋势,饲养成本也有所降低。

  上海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进口奶粉的申报价格事实上在一路走低。今年前5个月,上海海关关区进口乳制品23.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47.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6.4个百分点;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3504.6美元,较去年同期下跌11.2%。

  我国海关对婴幼儿奶粉实施的低税率也让“关税说”站不住脚。从2013年1月1日起,特殊配方进口婴幼儿奶粉税率从20%降至5%,较最惠国税率降幅达75%。

  一家外资品牌奶粉的工作人员坦言所谓的“配方和包装更换”,其实是一种以“超高端”替代“高端”、不断刺激市场的营销策略。“虽然很多外资奶粉品牌都号称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和体质添加了锌、铁等成分,但这些添加成本实际上微乎其微,更换包装的费用和涨价的利润相比也远远低得多,更多的是一种市场包装。”

  重塑消费者信心是关键

  此前,为了规范国内的奶粉市场,国家多部委动作频频,对净化市场、提升品质和消费者信心等多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5月20日,国务院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一系列措施全面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并全面实施《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

  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印发了《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将争取两年时间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在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版《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中,也对进口奶粉设置了更高的“体检”门槛,对假洋奶粉的狙击力度明显增强。

  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洋奶粉和国产奶粉之间的“较量”,事实上是一种信任度的较量。要重塑消费者信心,必须提升企业诚信度,而从长远来看,还要从提高奶源质量和产量两方面入手提升国内乳制品竞争力。一方面,提高我国奶牛饲养水平,提高养殖技术,加强现代化专业管理;另一方面,逐步淘汰一些小散户,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家庭大型牧场”。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