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街边小吃摊问题不少 济南清理食品安全“死角”

2013年06月28日 14:37   来源:大众日报   田可新 马丽丽 陈芮伊

  食安济南让食品安全无“死角”

  核心提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的话题总能触及人们敏感的神经。6月17日,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以“社会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的主题活动也同步在省城展开,“合力保障”“共同参与”的“大气候”已经成型。维护食品安全,也莫忘清理死角。市民日常生活中的食安“隐忧”,仍待相关部门持续大力化解。

  “摊”小,问题却不少

  盛夏时节,街边小吃摊的生意分外火爆,一些特色浓、分量足、“立等可取”的铺面摊点更成了一些市民的“最爱”。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附近就有这么一条流动的“小吃街”。每晚9点左右,烧烤、麻辣烫、热干面、鸡蛋饼……大小摊点纷纷奉上自己的“招牌美食”,不一会儿便能吸引大批周边的居民和学生前来品尝。

  6月20日晚,记者到每个摊位前逛了逛,却也发现了许多摊点在食品制作上并不“讲究”——露天作业的条件下,记者没有看到经营者针对食品加工、以及餐具的使用采取何种消毒措施,食材和碗碟上时有蚊蝇在“落脚”,成了“挥之不去”的烦恼;小老板常常边操作边找零,手里刚接了钱又立马去揉面,凉风吹过,有人还直接冲着炒锅连声打喷嚏;而所谓的包装,就是用“一戳就破”的塑料袋,根本没有注明“QS”标志和“食品专用”等字样……

  “你看,那厨师的那条围裙上粘了多厚的油渍,他做饭时流的汗,好几滴都跑进了锅里,还有那些蔬菜、面糊就乱堆在脚下……”家住附近的杨大娘趁着遛弯来给孙子买夜宵,却坦言自己的担心。

  “我可不敢再乱吃了。”下了晚自习回宿舍的山大学生刘鹏则主动告诉记者,6月初,他和室友在小摊点上各买了一份饼吃,几个小时后就都开始腹泻,经检查是饮食不卫生引起的肠炎,打了两天吊瓶才康复。

  记者发现,这些摊点不挂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的现象非常普遍,许多从业人员也没有按要求佩戴健康证。而谈到“是否有杀菌消毒这个必要环节”,个别摊贩甚至告诉记者:“食品出锅前经过热水蒸煮或是油炸,应该已经达到了灭菌效果,这个担心大可不必。”

  回锅油,让经营“串了味儿”

  6月21日,市民陈女士一家到环山路的一家饭店就餐。由于是家庭聚会,点的菜品数量较多。酒过三巡,一家子在最后上桌的几道菜中尝出了些许异样。“明明都该是清淡爽口的炒菜,色泽却偏深,或多或少都带着些炸货的味道,再仔细尝尝,就是最先摆上桌的干炸里脊、炸黄花鱼的油腥味儿……这是不是就是常听说的‘回锅油’,这种烹饪方法是否对人体有害?”对此,陈女士十分气愤。

  记者在一家油炸货摊点附近“蹲点”观察,发现该店店主在近两个小时内接待了近40名客户,其间采用“添油不换油”的方法,用一小锅食用油不间断炸制鸡肉卷,只趁不忙时用滤网捞出油渣。记者走近一看,“除渣”后的这锅油,颜色暗沉、发黑,锅底依然漂浮着许多“不明沉淀物”。

  曾经营过小饭庄的原师傅告诉记者,这种“回锅油”不等于地沟油,可能是重复使用后,变色、变质劣化的食用油,往往是在用花生油、玉米油、豆油炸制食物后产生,并长期继续使用或是以“老兑新”的方式翻新,一般来说油质明显泛黄或变黑,还可能产生异味,“油价贵,到底使用多久、用量多少的标准也不明确,有的小摊小店为了节省成本就尽量多用些时间。”

  有医学专家指出,油脂肪在高温下发生裂解,反复高温、反复裂解过程中会产生很多致癌物质,食用或长期接触这些致癌物质,人的身体健康就有可能受到威胁。

  城郊,仍需加大监管力度

  6月21日,省有关部门对外通报,目前我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范围已覆盖到17市和85%的县(市区),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趋势向好。但相关专家也指出,由于人口流动性大,监管力量不足,城乡结合部的批发市场等是食品安全隐患的高危地区。

  记者在地处省城郊区几家处于村镇一角的小店铺看到,一些售卖的桶装、瓶装水上已经落满了灰尘,店内散装的炒货、煮货难以确认是否已过保质日期,一袋商店自装的的周村烧饼里还发现了一只死苍蝇……

  针对这些食品安全“死角”,相关部门的整治力度正在逐步加大——今年3月,济南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小食品专项整治会议决定,到今年9月底,省城小吃街食品经营业户持证率将达到80%以上,并利用两年的时间,开展小餐饮规范管理工作,力争2013年全市小餐饮监管覆盖率达到50%以上,2014年全市小餐饮监管覆盖率和持证率达到90%以上。目前已开展调查摸底、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

  近年来,济南市多次专项整治、大规模排查餐饮食用油,重点整治处罚使用不合格和来源不明(包括废弃油脂)的食用油重复使用、不合理使用添加剂等行为。自去年7月起,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市餐饮单位开展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并依据优秀、良好、一般三个评定等级,分别发放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表情形象公示牌,方便消费者就餐时选择。此外,自4月1日起,济南市54家大型商场超市将对酒类、饮料类、乳制品、食用油、调味品五大类食品实行质量准入制度。6月20日上午,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联合市工商局等部门,还带领首批10名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走进长清食品流通企业,监督食品企业经营自律制度、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五大类食品质量准入制度等落实情况……

  “监管的‘网’还可织得更细。”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保障食品安全工作必须“全覆盖”“高密度”“大力度”方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这就要求必须更加重视这些“死角”可能存在的隐患,并予以重点的监管。而这也对保证监管力量、常态化的监察与引导、开展专项行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 田可新 实习生 马丽丽 陈芮伊)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