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榨汁机不是变形金刚 不能凭空变出更多营养

2013年06月20日 15:55   来源:羊城晚报   

  爱购周刊

  消费警示

  榨汁机和搅拌器不是变形金刚,不能凭空变出更多营养来。

  6月17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简称香港消委会)发布最新一期调查,在这期调查中,香港消委会称,市面上不少搅拌机及榨汁机制造商,就其产品榨出来的蔬果汁作出种种健康声称,消费者委员会对此存疑。

  香港消委会指出,“部分制造商声称其产品的搅拌或榨取方法,可提高蔬果汁的营养价值。他们暗示咀嚼不能打破植物细胞壁,无法释放植物中重要的营养素,所以咀嚼并不能从蔬果抽取个中最多的营养。他们又称,制汁机以高转速切碎及搅碎蔬果的皮、根、茎、果核和果肉,能制成一杯有较多植物营养的汁液。”

  香港消委会调查称,饮用这些蔬果汁是否真的如制造商所指,比进食原个水果及蔬菜更有益?营养学和医学专家并不支持该类声称。专家认为进食原个水果及蔬菜更有益康。在该期调查中,医学专家接受采访时指出,进食新鲜蔬果能减低患上心脏病、高血压及某些癌症的风险。人体可以消化和吸收来自植物的营养,只是消化和吸收较慢,需要数小时。部分制造商所声称的快速吸收,不应理解为证明可以吸收更多营养。

  如透过饮用蔬果汁快速吸收营养,甚至可能会产生问题。营养师警告,快速吸收食物或果汁中的糖分,可能会引致血糖急速上升,对糖尿病患者要分外留意和小心。可是,专家表示未见有证据显示进食经搅拌机或榨汁机处理过的蔬果会增加健康效益。

  本刊记者亦就此问题采访了国家二级营养师于良,于良认为现在人们对于蔬菜水果,无论是通过喝奶昔还是喝果汁的方式其实都是一种物理工作流程,对蔬菜水果中的营养素并没有提升作用。在蔬菜水果中,例如山竹、樱桃、苹果等,它们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是一定量的,并不会因为榨汁机榨取的方式而得到提高。我们用榨汁机的榨取的方法虽然能够使蔬果汁提取量达70%-80%,但是其中的维生素等并不会增多。而对于蔬果汁纤体这一说法,于良营养师认为蔬果中的膳食纤维直接吃反而能摄取更多,并且能增加饱腹感,从而达到纤体的效果。商家所宣称的通过榨取的方法提高蔬果汁的营养价值仅仅是一个噱头。因此,我们消费者要理性选购榨汁机,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购买使用。文/羊城晚报记者刘佳宁,实习生谭宇村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