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君石挺国产婴幼儿奶粉:与进口乳粉没明显差异

2013年06月20日 1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斯阳

  “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媒体座谈会”6月20日上午在首都大酒店举行。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杨斯阳)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在今日上午举行的“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媒体座谈会”上表示,国产婴幼儿奶粉在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上与进口乳粉没有明显差异,在安全方面有保障,消费者没有必要采购进口奶粉。 >>>点击进入专题

  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不低于国际 

  陈君石表示,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准并不低于国际和国外标准。三聚氰胺事件后,卫生部于2010年颁布了一套新的国家乳品标准,共66个,作为强制性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一部分。包括《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10)和《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2010》,即一般称为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覆盖了适用于0-36个月龄婴幼儿的产品。无论是宏量营养素(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是微量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规定都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的标准或美国、欧盟、澳新标准基本相同。 

  不仅如此,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微生物、黄曲霉毒素、重金属等安全指标方面,我国也有严格规定。陈君石介绍,专家在标准的起草过程中参考和总结了各国的资料,并充分进行了风险评估,结合中国婴儿营养状况,同时考虑了中国母乳中的营养成分以及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基础上,力求符合中国婴幼儿的营养需求。他认为,与过去的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相比,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和安全的要求都有很大提高,与国际乳品标准基本接轨。 

  我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检测力度为世界之最 

  陈君石认为,从2010年开始,我国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后,政府部门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在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抽样、检测力度可谓世界之最,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机构改革,取消了分段管理,减少了可能的监管漏洞,溯源和监管效力都有提高。 

  同时,他也指出,我国的监管模式仍然是过多地依靠抽样检测,而不是以国际通行的过程监管为主,转变监管模式是提高我国食品安全监督水平的关键措施。 

  近年来,进口奶粉也发生了一些产品安全问题,例如美国美赞臣等奶粉的阪崎氏肠杆菌污染、森永奶粉砒霜污染、欧盟奶粉二噁英事件等。对此,陈君石表示,尽管我国的乳品企业和产品与国外名牌有差距,政府监管水平也有待提高。但国产婴幼儿奶粉在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上与进口乳粉没有明显差异,国产婴幼儿奶粉的合格率,稳定地高于其他类食品,在安全方面有保障。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国产奶粉有营养价值相当、价格低廉等优势,消费者没有必要境外采购国外产品。 

  乳企兼并重组是解决奶粉安全问题的根本措施 

  会议上,陈君石介绍,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家质检总局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进行了严格的整顿,提高了颁发生产许可证的门槛。在获准生产这类产品的120多家企业中,由于规模和水平参差不齐,对国家标准的执行力度也不尽相同,尤其是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原料奶的质量和安全性的控制难度较大。日前,国务院会议提出,“鼓励支持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治本措施。 

  陈君石认为,与其他食品加工行业的兼并、淘汰趋势相反,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数量不断增长。对此种现象,政府应严格控制新企业的申请、控制新建工厂的立项,梳理现有企业生产规模和原料配套是否匹配。凡用鲜奶生产的企业,必须要有与婴幼儿配方奶粉产量配套的可靠奶源,如果不相匹配,相关部门应对其进行清理整顿。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