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污染成威胁我国食品安全重要因素

2010年07月05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张乐

  新华网杭州7月3日专电(记者张乐)低小散的农产品生产方式和食品生产加工方式,已成为威胁我国食品安全的重要因素。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在参加此间举行的浙江省疾控中心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上表示,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危及我国消费者的健康,而且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太多的中小型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我们农业生产不达规模,也就是没有规范化的生产,造成了目前我国比较突出的源头污染问题。”陈君石在其为疾控人员及普通群众开设的食品安全讲座上说。同时作为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的陈君石表示,我国目前的农残、兽残、重金属、天然毒素、有机污染物等化学性污染问题十分严重。源头污染由此成为威胁我国食品安全的重要因素。

  陈君石说,目前我国有2亿多的农户,仍以个体、分散的方式,而非严格的标准化方式生产初级农产品。他们的知识水平、守法意识参差不齐,可能导致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遭遇农残、兽残、重金属、天然毒素、有机污染物等化学性污染。

  同时,食品加工环节的污染也无所不在。陈君石介绍,在中国,中小型的食品加工企业占到绝大多数。以广东为例,投资在10万元以下、员工人数在10人以下的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就有15万家。

  陈君石说,中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总体是好的,产品的合格率在90%以上,但生产和加工环节仍需严格规范,食品安全意识仍需进一步强化。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