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筑牢食品安全根基

2013年06月19日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董碧娟

  

  

  食品安全是百姓的诉求,更是企业的使命。在激烈复杂的商业竞争环境中,我国食品企业如何坚守使命?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不断变化,让食品企业经营如履薄冰。娃哈哈是如何应对变化和挑战的?

  宗庆后:通过探索,娃哈哈总结出了捍卫食品安全的三个关键字。一是“紧”,即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在这点上,我们实行了预警机制,投入了大量分析仪器设备,对原材料进行全面检测,同时实行全员质量管理、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二是“精”,即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近年来我们不断引进世界一流设备,实现了从原料进去到产品出来全部自动化,减少了环境污染,确保了产品质量。三是“全”,即努力实现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管理。我们现在准备逐步建立自己的原料基地。在下游,我们也准备进军零售业,通过控制整个链条来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记者:企业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责无旁贷。在新背景下,这种责任是否也在扩展?

  宗庆后:在新的环境下,企业要更好地承担食品安全责任,就要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强的主体意识。参与国家标准的起草和修订就是这种视野和意识的一个重要体现。大企业对行业发展的技术现状、市场现状比较了解,所遇到的问题也往往具有典型性,因此能够更好地反映基层的实际情况。目前,娃哈哈是国内多个技术标准法规组织的成员,还积极参与起草、修订了40余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及相关法规,推动了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对娃哈哈而言已不仅是一种机遇、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当娃哈哈已经拥有了不断优化的食品安全系统时,我们有责任把食品安全的正能量传递到行业内更大的范围,去帮助整个行业筑牢食品安全根基。

  记者:技术创新与食品安全紧密相连。除了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娃哈哈还有哪些实践?

  宗庆后:技术创新的关键一点就是要提升前瞻力。这些年,娃哈哈率先在企业技术中心建立了食品安全实验室,主要从事有关食品安全的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危害因子的检测、控制、研究及新型食品污染源检测方法的建立等工作;同时密切跟踪研究国际食品安全的最新成果,积极开展食品饮料前沿性质量安全研究,把研发重点逐步从生产性控制向预防性研究转移;还通过危害控制技术、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危害评估方法和包装材料安全评价等全方位研究,为食品饮料安全控制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记者:您对我国的食品安全工作有哪些建议?

  宗庆后:首先要抓好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利益分配问题。在目前的食品生产销售产业链上,由于零售业控制了销售终端,制造业利润受到挤压,企业不断压低农产品收购价格,从而导致农民无利可图,最终使得农民降低农产品质量。这种利益分配问题如得不到解决,食品安全工作将很难有力推进。同时,要抓好标准的制定工作,要让农民、食品加工企业、食品流通企业有标准可依、按标准生产。要减少审批,加强监控,提高进入门槛,达不到要求的食品予以查封,从严处罚,同时也要提高监管人员的技术水平。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只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都切实承担起责任,抛弃本位主义,找到问题根源,采取正确的措施和手段,食品安全问题完全可以、也完全应该在我们手上得到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