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振雷:食品用纸安全性较高 绿色低碳将成发展特色

2013年06月17日 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图为中国造纸学会秘书长曹振雷。中国经济网 王耀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 段丹峰)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17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国造纸学会秘书长曹振雷在下午进行的“技术创新与食品安全”分论坛上表示,近年来,造纸工业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断加强,但是纸业生产利用率还不是很高,再回收利用程度还不够等问题亟待解决,因此曹振雷呼吁,造纸行业要强调绿色、低碳、环保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曹振雷表示,绿色低碳与食品安全会推动我国包装纸行业的发展,而纸张除了用来传输文字、承载文化知识,还可以作为生活用纸和工业原料。2002年中国造纸工业还相当小,只占全球产量的11%,十年后中国产量就占全球四分之一,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国。过去十年,造纸工业发展历程非常快,增长速度大概达15%左右,跟食品包装的包材增长速度差不多。 

  其中,曹振雷继续说道,从纸的结构来看,可以分为几大类。比较简单的新闻纸在全球只占8%,印刷纸占28%,生活用纸占7%,包装用纸占60%,其他占4%。当前,国内纸的销量接近1亿吨,而全球是4亿吨,我占据是四分之一的产量。

  此外,针对废纸浆的使用情况,曹振雷表示,造纸用纸浆分成了三类,一类叫非木浆,一类是木浆,还有一类是废纸浆。废纸浆和木浆全球总产量约1.8亿吨,而废纸占总纸浆数量的一半,在中国,废纸浆所占的比例更大,约为64%。此外,对于造纸行业来讲,利用率非常关键。利用率就是每生产一吨纸所用的废纸,我国的利用率是70%左右,而国际利用率是50%多,但我国所用废纸都是进口来的。

  曹振雷表示,中国纸浆国际进口量非常大,原生浆进口量占44%,废纸量占40%,总量里有42%是进口的。此外,国产纸浆里非木浆用的比较多,但这样又出现一些问题。一个是化石原料枯竭问题,还有就是温室效应问题。

  因此,曹振雷强调,纸包装要讲究绿色、低碳、环保,而且这将是造纸行业今后发展的一个特色。只有绿色环保才能提高利用率,推动行业发展,还可达到保护环境的作用。因为据国际能源组织统计,造纸工业在整个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里面只占2%,与钢铁、水泥、陶瓷等很多行业相比,不到他们的10%。因此,曹振雷提倡,目前,中国加大废纸回收利用还是个关键的问题。

  最后,曹振雷强调,食品用纸的安全性是比较高的,因为当前国家对于各种添加剂有很多限制,同时也成为了企业谨慎坚守的原则。“现在印刷纸越来越不景气,包装纸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包装纸是具有竞争力的包装材料,因为它是一个可低碳发展的行业,高端产品也会不断地增加”,曹振雷说道。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