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安全"不能靠进口解决

2013年06月09日 15: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昨日,家乐福集团董事长乔治·普拉萨、正大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国民、麦肯锡公司亚洲区董事长欧高敦在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共话如何走出“食品困境”。 

  他们认为,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不能靠食品企业海外并购、进口食品来实现,应当重视监管、严格执法。 

  食品安全法规关键在于执法和监管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肉类和禽类等食物的需求飞速增长。中国只有7%的土地适于耕种,给要养活13亿人口的农业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时,迅速发展的城镇化导致了更依赖于方便食品的饮食变化,引发了营养与健康的问题,不断曝光的“毒污染”事件使得食品安全成民众最大的担心。 

  欧高敦认为,中国已经有很多涉及食品的法规,但关键是执法和监管,这是核心。食品安全“不是一代人的事情,政府和社会现在就要做决定,让生产者和消费者相互了解,知道各方责任和权利是什么”。 

  生产模式分散容易产生漏洞和风险 

  不断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冲击国人的神经。食品安全治理为何难见成效?乔治·普拉萨表示,考虑到食品结构变化和农业工业化发展,导致了更多食品安全问题,管理不善是其中原因。 

  欧高敦说:“食品安全问题频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整个食品产业过度分割,高分散度的生产模式使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很容易产生漏洞和风险,二是一旦出现问题很难及时反映,企业及监管部门很难在第一时间找到哪个环节、哪个时间出问题。” 

  收购外国公司不能消减“信任赤字” 

  欧高敦表示:“产品供应链在某些地理范围内可以灵活运作,但不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快速移动。” 

  他表示,收购国外品牌或许可以帮助中国消费者建立信任,但“不会很快见效”。而谢国民也认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不能依赖进口来解决。 

  家乐福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治·普拉萨认为,解决当前中国的食品困境,最主要的做法是要组织当地农民加大投资、提供技术,帮助他们改变产品的质量,“收购外国公司能带来品牌,能带来产品,但并不能消减‘信任赤字’。” 

  华西都市报记者阮长安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