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亚利:食品安全需要行业自律

2013年06月17日 1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图为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中国经济网 王耀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记者 李方)  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1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在下午进行的“技术创新与食品安全”分论坛上指出,饮料行业在30年的发展中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食品安全更需要行业的自律,行业协会责任重大。 >>>点击进入专题

  包装饮用水市场竞争激烈

  作为饮料行业的专家,赵亚利首先介绍了饮料行业的发展历程。据悉,1982年,饮料行业被列入国家计划管理的产品,经过30年的发展,每年的产量增长率都保持在20%,速度非常快。

  自1990到2000年间,不少业内人士开始担心国际品牌的进入会打垮我国民族品牌,但事实是,国际品牌和民族品牌实现了共同发展。这30年中,饮料行业收到了较好的回报,整个行业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只有一些市场竞争事件,并非食品安全事件。

  数据显示,2012年饮料行业从业人数40万人,产量是1亿3000万吨,销售收入4700亿。赵亚利形容,“虽然饮料是个小行业,但是产品知名度却很高”。

  赵亚利表示,目前包装饮用水是这些年发展最快的,也是市场竞争最激烈的。

  行业协会需要自律

  赵亚利介绍说,饮料行业在食品安全方面起点较高,在制定标准的时候,每一个产品力都有一些特征性的成分指标,每一个成分指标的确立都是建立在几十个、几百个数据之上的。

  在《食品安全法》出台后,一些食品标准管理体系正在发生变化,饮料工业协会也出台了自律标准。赵亚利表示,像苹果醋、豆奶、核桃露等市场发展非常快,因此需要在国家标准没批准之前,用自律标准规范所有会员企业,防止一些小企业因没有国家标准而生产假冒伪劣产品。

  赵亚利表示,行业协会的作用在于以预防为主、预警在前。如在2005年,行业专家对矿泉水中的溴酸盐进行内部预警研究,2008年出台新的矿泉水标准就加入了溴酸盐的标准,行业实现了平稳过渡,并未发生质量问题。

  赵亚利指出,如果行业自律做不好,对行业的打击会非常大,在这方面,行业协会的责任重大。“行业协会不仅仅要为消费者服务,让企业赚更多的钱,更要让这个行业在社会上得到好评。”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