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知道”守护菜篮子

2013年06月16日 13: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商品准入“早知道”,问题食品“马上知道”,信用信息“全知道”……食品安全事故频发,浙江省杭州市古荡农贸市场的“三知道”理念如何破解农贸市场食品准入、安全管理等难题,确保菜篮子安全? 

  古荡农贸市场总经理金长告诉记者,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商品来源不仅要让经营户明白,更要让市场管理人员和消费者“早知道”。包装食品进入市场时,经营户必须提供进货单位基本情况,包括有关证照和食品质量检测合格等有效凭证信息;鲜活农产品进市场时,经营户必须提供定点屠宰、检疫合格及两豆(豆腐和豆芽)等生产企业出具的有效证明,并在票据上盖有有效印鉴;“客菜”类或“基地菜”进市场时,必须提供批发市场出具的电脑票据;种植基地菜农进场直销的,除提供当地村级以上原始证明外,还需到当地区级农业局办理智能型标识卡。 

  “出现问题商品,消费者和职能部门要马上知道。”古荡农贸市场检测室专职检测员吴志良说,检测结果一出,市场信息员通过电子屏、触摸屏、液晶屏等4个平面视频向消费者公示。与此同时,检测结果通过现代化远程监控监测系统网络上传,工商部门即可马上知道市场当天监测的所有信息。同时,全市、区各市场的监测信息陆续上传后,工商部门通过监管软件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马上就能知道各市场的监测覆盖面和不合格商品分布状况,为工商部门商品质量汇总分析,及时通报、发布预警和指令等提供了依据。 

  2007年9月,古荡农贸市场开始起用信用监管平台,对经营户个人信息,商品准入索证索票、商品检测等商品信息,经营户按季度考评结果向社会、消费者和工商监管部门进行公示,使外界通过平台对农贸市场内经营者的信用等级“全知道”。 

  就这样,“三知道”的举措让一个原本无序、混乱的马路市场成了杭州市农贸市场中的标兵,也让市民的菜篮子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