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复苏先行 油脂反弹需借力

2013年06月07日 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青

  随着温度急剧升高,我国“H7N9型禽流感”疫情的炒作偃旗息鼓,年内第二轮冻猪肉收储启动提供助力,饲料企业伺机补充库存,带动粕类需求复苏。国际市场上,南美大豆集中上市期间遭遇巴西港口拥堵、阿根廷工人罢工;美豆旧作库存紧俏,新豆播种进程创下17年低位;加之我国端午节消费小高峰临近,挤压豆类期价下方空间。相比豆粕的强势反弹,豆油正逢夏季消费清淡,库存压力难以释放,跟涨动能明显不足。

  饲养助力豆粕回暖

  近期,各地油企压榨亏损的幅度持续收窄,东北油企摆脱将近两个月的巨亏格局。压榨利润中油、粕贡献又有显著分化。个人测算,5月份山东、辽宁地区油厂压榨豆油贡献值位于区间内横盘运行;而豆粕贡献值分别上涨227.65、159元/吨。换句话说,豆粕出厂价格上涨直接带动了油厂压榨利润反弹,原因分析如下:

  此前“H7N9型禽流感”爆发,拖累养殖行业需求下降,饲料企业控制库存,采购合同减少,油厂加工热情受挫。另一方面,进口豆到货速度偏慢,冲抵了下游需求萎缩的不利影响。2013年1-4月份我国累计进口大豆1550.1万吨,较去年同期削减14.58%。受其影响,港口大豆库存走低,5月底港口库存到达375.3万吨的正常水平。

  从终端消费市场来看,生猪养殖行业在经历了近3个月时间的亏损之后,5月22日国家再次启动批冻猪肉收储预案,生猪价格应声止跌反弹,5月底全国良种猪均价突“7”元整数关口,猪粮比顺势攀升,触及盈亏平衡点(6:1),提振养殖户补栏热情。加之“H7N9型禽流感”疫情消退,禽类终端需求亦呈现回暖迹象。

  囿于饲料行业通常采用“滚动”购销模式,手中存货比较有限,在油企挺价作用下,豆粕供应重现紧俏局面,为豆粕期价反弹构筑支撑。接下来,仍需关注大豆进口以及油厂开机情况对豆粕供应的传导作用。

  政策压制油脂反弹

  目前我国餐饮行业增长速度放缓。适逢气温回暖,食用油终端消费季节性清淡特征显著。尽管油厂停机限产,中端购销氛围有所好转,贸易商多数仍保持谨慎预期。

  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走低,油脂的生物柴油替代作用弱化,欧盟对阿根廷生物柴油启动反倾销调查,压制油脂工业需求。油脂阶段性库存充裕,价格上行动能十分有限。

  对比豆油,棕榈油夏季消费较为旺盛。按照惯例3-5月份,因棕榈油价格企稳,豆棕价差会呈现收敛趋势。而今年我国棕榈油到货明显放缓,装运监测数据显示,5月前25日我国从马来西亚装运棕榈油19.6万吨,比上月同期下降37%,说明进口需求尚未转旺。加之,我国严格控制贸易融资,或对后期棕榈油进口造成进一步抑制。

  不过,棕榈油进口缓慢利于消化港口库存,目前棕榈油港口库存降至127万吨。此外,棕榈油现货价格长期倒挂的局面将得到改善,从较长时间看,有助于棕榈油价格回升。(李青)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