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用调和油也“冰冻”? 疑似添加过多棕榈油

2013年01月09日 13:54   来源:足球报   

  “家里的一瓶‘金湘江’食用调和油刚吃几天就结冻了,像‘猪油’一样,根本倒不出来。”前日,家住株洲石峰区的冯先生发现自己家中的食用调和油结冻了,他担心有质量问题。株洲市粮食局监督检查科工作人员说,可能是调和油内添加了过多的棕榈油。 

  市民:食用几天的调和油结了冻 

  一周前,冯先生买了瓶“金湘江”食用调和油(5升)。“这瓶油吃了几天后,竟然发生了结冻现象,我担心油有质量问题,就不敢再吃了。”冯先生说,随后,他买了瓶别的品牌的食用调和油,吃了几天一切正常。 

  记者看到,调和油的油瓶内都是黄色的膏状固体,即使将瓶子长时间倒立也无法将瓶内物体倒出。油瓶外标签上注明,这瓶食用调和油的配料为大豆油、花生油、菜子油和芝麻油。 

  公司:成分配比与别公司不同 

  对此,金湘江公司一名肖姓负责人称,这瓶食用调和油的主要成分是大豆油。“大豆油在零度以下的环境中,放置5个多小时就会出现结冻现象,油的质量没有问题,不会影响食用。” 

  “为什么冯先生以前买的金湘江油没有结过冻,他买的别的品牌的食用调和油也没有结冻?”记者询问。 

  该负责人称,今年冬天的气温比往年都要低,公司的食用调和油在三四摄氏度左右是不会结冻的,而该公司对调和油成分的配比与别的公司不同,所以别的品牌的调和油才没有结冻。 

  部门:疑似添加过多棕榈油 

  株洲市粮食局监督检查科科员陈亮表示,一般情况下,大豆油、花生油、菜子油、芝麻油在零摄氏度以下是不会结冻的,可能是调和油内添加了过多的棕榈油。“当温度降低时,棕榈油会像猪油一样凝结成膏状固体。”“棕榈油的成本比大豆油、花生油等都要低,可能是企业节约成本的举措。”陈亮说。 

  一名业内人士透露,国内很多油脂企业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在调和油配料中大量使用低价的棕榈油,产生严重的结冻现象是必然的。“但我国目前没有出台调和油的国家标准,相关部门也没有执法依据。” 

  不过,金湘江公司的肖姓负责人称,棕榈油在国内普遍用于食用油中,对人体没有危害,且他们公司并没有在调和油中加入棕榈油。 

  相关链接 

  长期食用棕榈油有害健康 

  省直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新文介绍,棕榈油是一类脂肪酸的混合物,用于做肥皂、化妆品、炸方便面和做糕点等。“棕榈油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超过50%,营养品质比猪油还差,而且很难被人体吸收。”刘新文说,长期食用棕榈油会造成人体血清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导致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辨认食用油中是否含棕榈油的方法非常简单,可利用其不耐低温的特性。在夏天时,将食用油放入冰箱冷藏室(低于10摄氏度),一旦发现有白色凝固体,说明食用油里含有棕榈油;冬天气温较低,如果出现了凝固体,也说明油里掺有棕榈油。(株洲晚报记者 刘玺)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