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大宗商品集体回调 棕榈油走向价值回归路

2013年05月09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王建锋

  自2013年春节后,随着国内大宗商品集体回调,棕榈油在原本基本面就较弱的情况下,更是无法独善其身。彼时棕榈油已盘整了三个月之久,春节后的价格就好比一层薄薄的纸,一捅就破。但是等来的却是大宗商品集体回调下的覆巢之势,安有棕油顽抗之地?

  2012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同比上升幅度较大,一方面是种植面积略有增加,另一方面由于气候条件良好,马来西亚棕榈果单产有一定幅度的提高。这种局势下,马来西亚政府选择在2012年11月开始降低出口关税,一方面可以去库存,降低该国的库存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与印尼抢夺国际市场份额。

  但对于国际市场来说,无非是转移了存放地,本质是马来西亚让利,把库存转移到其它国家。2012年11月,马来西亚宣布降低棕榈油出口关税,甚至在2013年1、2月份,该国出口关税为零。但全球并不会因为库存转移而消费更多,中国进口了大量棕榈油,港口库存创历史新高,事实上,结构性库存出现了问题。

  国内贸易商深知出口关税为零的日子不会太久,因此,国内进口在2012年11、12月明显上升。也就是说,国内贸易商愿意以更低的价格销售这部分便宜货,但国内棕榈油多头却因此而代价昂贵。而这正是国内棕榈油价格大幅出现下跌,而马盘棕榈油价格横向整理的原因。

  从2013年4月10日到4月23日,豆油指数下跌7%,棕榈油指数下跌5.4%。同时,从价差表现看,原先是在棕榈油的弱势带动下,豆油勉强小幅下跌,使得二者价差不断创新高;而今这种格局已不再。这一库存结构化转移的驱动力不会一直延续下去。就算近期国内棕榈油价格下跌,其驱动力不再是原来的库存结构问题,而是美豆油和马来西亚棕榈油等全球油脂品种下跌的带动下的应对。

  主产国毛棕榈油已上调了出口关税,马来西亚2013年3月份的出口关税从2月份的零关税到4.5%,印尼从2月份的9%到3月份的10%。根据马来西亚的官方数据,该国2月份和3月份的库存已经出现明显下滑。这将使得原先棕榈油整体基本面宽松的矛盾和库存结构化转移的矛盾不再是主导国内棕榈油价格的内在矛盾。

  夏季是我国棕榈油消费的季节性旺季,在豆油价格没有出现恶化的假设下,棕榈油将走出一条价值回归之路。(王建锋)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