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发展大股东美国买猪或获资产注入

2013年05月31日 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双汇发展在A股市场一枝独秀,大涨8.73%,报收于42.86元/股,而促使双汇发展股价上涨的正是其控股股东双汇国际耗资71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的消息。分析师表示,完成收购后,双汇国际可能将史密斯菲尔德资产注入到双汇发展中。

  巨资收购被指存风险

  双汇国际和史密斯菲尔德共同发布的公告显示,双方此次达成的并购协议,价值约为71亿美元(按当前汇率约合人民币437亿元),其中包括双汇国际将承担史密斯菲尔德的净债务。而双汇国际将按照每股34美元的价格以现金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所有的已发行股份。收购价较史密斯菲尔德2013年5月28日的收盘价(25.97美元)溢价约31%。

  “从史密斯菲尔德的利润率来看,其利润率较低,这几年的发展也是跌宕起伏,双汇国际收购这样的一家企业,如果说是看重其产业链,可能是在生猪养殖和先进技术等方面,而在肉类加工等方面对双汇来说意义不大。”誉华投资总经理李波对本报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美国猪肉制品市场不景气,生猪价格下跌,史密斯菲尔德当年净亏损2.5亿美元;2010年,继续净亏损1亿美元。直到2012年,史密斯菲尔德的收入规模才勉强回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当年实现收入130.9亿美元,略高于2009年的124.9亿美元。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