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从中国长期战略考虑不主张大量进口大米

2013年05月27日 14:34   来源:中新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定寰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今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定寰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他表示,因为国际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国家要保证我们90%以上的粮食自己生产,我就不主张我们大量进口大米,而是主张我们进口一些大豆、玉米,把这些地腾出来来种植大米,这一点我们应该从长期的战略考虑。

  胡定寰表示,我们国家耕地是有限的,我们从现在的情况看来,随着农村居民的动物蛋白消费的质量增加以后,我们现有的水资源是很难支撑13亿人口不断增长的需要的,我们也要想一些办法,来利用国外的资源来为我们服务。比如说我们最近进口的大豆,50%都是进口的,有越来越多的玉米也从国外进口,这也是一种好的方法,把国外的资源借过来为我们服务,让中国人可以给他出口一些软件,出口一些衣服,这样置换也是可以的。但是大米这种生产,我觉得因为国际的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们国家要保证我们90%以上的粮食自己生产,我就不主张我们大量进口大米,而是主张我们进口一些大豆,进口一些玉米,把这些地腾出来来种植大米,这一点我们应该从长期的战略考虑。(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