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2年我国进口大米同比增3.1倍引发担忧

2013年01月26日 07:05   来源:人民日报   冯 华

  ○ 增加原因:我国大米价格高于越南、巴基斯坦等,进口米价格有优势

  ○ 主要用途:增加的进口大米用于米粉、米酒等加工,不作为居民口粮

  ○ 内外影响:仅占全国大米产量1.6%,仅占全球大米贸易量6.2%

  据海关最新统计,2012年我国进口大米231.6万吨,同比增3.1倍,为2000年以来最高值。大米进口增加是否会带动国际粮价上涨,并推高全球粮价、引发国际粮食危机?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我国大米市场供应充裕,2012年进口增加主要是国内外价差较大所致,大米进口增加但数量有限,不会改变我国大米供给基本平衡的局面,更不会危及世界粮食安全。

  2012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九连增”,全年粮食产量11791亿斤,连续五年稳定在10500亿斤以上。其中稻谷4086亿斤,增产66亿斤,增1.6%,稻米市场供给总体充足。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人民币升值和国内米价稳步上涨,2012年我国大米价格开始高于越南、巴基斯坦等国,进口米价格优势凸显。特别是越南大米,由于生产成本低且连续两年增产,价格优势明显。据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进口大米主要来自越南(占进口总量的66.7%)、巴基斯坦(占25.0%)和泰国(占7.6%)。主要是国内一些企业进口廉价大米用于米粉、米酒等加工。

  该负责人说,尽管2012年我国大米进口增加,但由于进口量在国际稻米贸易中占比小,在我国大米生产和消费总量中占比小,决定了我国大米进口既不会对全球粮食市场运行产生明显影响,也不会改变我国稻米供需基本平衡的局面。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预计,2012年大米全球贸易量3759万吨,仅占全球产量的7.7%。另据农业部市场预警分析师测算,2012年我国大米进口仅占全球贸易量的6.2%,占全国大米产量的1.6%。

  2013年,农业部将继续开展粮食稳定增产行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