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口米较去年同期大增近八成

2013年06月02日 14:24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口岸进口大米较去年同期增长76%。这是否意味着近期一些大米被检出“镉超标”而引发人们多吃进口米?进口大米增长会否影响粮食安全?羊城晚报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进口大米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际粮价较国内便宜,不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

  据广州海关透露,今年1—4月,经广东口岸进口大米82.9万吨,比2012年同期增长76%,预计今年进口米规模有可能继续创新高。据记者了解,去年经广东口岸的大米进口量为188.5万吨,比2011年增长2.7倍。而今年以来,除2月份外,经广东口岸大米月度进口量均突破20万吨。这也是一种全国性的现象。国家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大米进口量同比增长了3.1倍,达231.6万吨。

  为何近年我国及广东口岸进口大米会大幅增长?据悉,其主要原因是进口大米价格低于国产大米。去年上半年,国内粳米市场平均价是每吨680美元,而经广东口岸进口大米的平均价格仅为每吨486.4美元。今年以来,越南等地大米价格进一步下跌,到广东港口完税价仅为每市斤1.55元,市场批发价为每市斤1.60-1.68元,比国产大米价格低20%-30%。国内外市场价格倒挂,企业从成本优势考虑,以进口替代国产的意愿增强。另一方面,国内外价差明显使企业有利可图,进而拉升粮食的进口需求。

  记者从国家商务部了解到,去年我国大米进口量虽然同比增长3.1倍,但进口量仅占我国内产量1.7%左右,我国国产大米自给率超过98%,包括大米在内的口粮供应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梁梦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