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探秘:中国不缺好奶 缺的是信任

2013年05月24日 08:57   来源:中国网   

记者实地参观飞鹤牧草养殖基地 中国网记者 孙杰 摄

  中国网5月23日电(记者孙杰) 中国的乳制品工业每年以超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目前已是食品制造业中第三大产业。但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令中国乳业遭受了巨大损失,国产乳制品声誉扫地,消费市场受到了严重打击。经过5年的修炼,现在的国产乳制品到底怎么样?5月中旬,中国网记者随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组织的媒体考察团实地走访国内乳企,亲眼见证国产乳制品到底能不能吃。

  打造全产业链以确保质量安全

  很多乳企在三鹿奶粉事件后,纷纷开始打造全产业链模式,虽然是乳制品的生产者,但产品的前端出现问题,同样会被追责,因此乳企对原奶甚至养殖环节和牧草进行质量监控,全产业链成为北方乳业发展的普遍模式。

  中国网记者随北线考察团对完达山、飞鹤、伊利、蒙牛、三元进行了实地探访,五家企业从原奶收购、质量控制、生产加工、企业管理、技术创新、仓储和物流配送等每一个环节,都是力求做到极致。

  均有50年历史的完达山和飞鹤,在三鹿奶粉事件中由于不含三聚氰胺而被公众关注。近几年的发展,更是在全产业链模式下一步一个脚印。统计显示,在走过的半个世纪中,完达山产品经国家权威部门历年历次抽检,合格率始终是百分之百。

  完达山董事长王景海“人品天地间,乳品完达山”的豪言,是建立在有“捏把泥土冒油花,插根筷子也发芽”的黑土带上,也是北纬45度黄金奶道,因此素有“龙江沃土,黄金奶仓”之称。

  完达山副总经理余宁江告诉记者,在中国1亿亩绿色食品产区中,黑龙江占了6700万亩,这也是完达山能成为中国首家绿色食品乳品生产基地并拥有奶粉行业里绿色食品最多的原因。黑龙江垦区“九五”以来投资百亿打造的奶源基地使完达山实现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品质监控。

  伊利、蒙牛、三元的现代化工厂,更是让国外的参观者都震惊。企业在奶源方面做到100%可控,90%以上来自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场,个体养殖户的奶没人收,最低标准也要小区集中饲养,集中检疫,集中收奶,集中检验。

  2010、2011年,农业部在全国抽检了5.6万多批次生鲜乳样品,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100%。2011、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共抽检国产乳制品样品128240个,产品合格率99.74%。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于2011年、2012年对市场上15个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实施“月月抽检”,合格率100%。

  重金监控原奶收购确保产品质量

  奶品质量好坏,重点在原奶的品质,因此各家乳企均对原奶收购环节严加控制。

  采访中,中国网记者了解到,三元1999年国内率先提出对原料奶的抗生素的实行严格检测,2001年首家提出对原料奶体细胞指标的严格控制。蒙牛则强化原奶收购信息系统,将软件、集群服务器、ORACLE数据库、LAN网、INTERNET网、GPRS、WIFI网、手持终端数据采集设备等技术进行了有机结合,确保整个收奶流程的质量安全。伊利截止到2012年共投入89亿元用于奶源升级和建设,其中2012年奶源基地建设投入就达15亿元。

  如今,飞鹤、完达山的奶源全部来自自建及合作的集中化、专业化养殖牧场,而原奶需求量最大的伊利、蒙牛、三元的奶源集中化专业化养殖比例也均超过90%以上。飞鹤乳业生产副总裁告诉记者,飞鹤的牧场采用区别于传统的TMR(全混合日粮)饲养方式,调配优质均衡的饲草大餐,帮助奶牛全面吸收营养元素,精细化喂养方式更是造就了奶牛每日高达76元的伙食标准,以充分保证原奶的品质。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表示,国人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国内乳品行业,三鹿奶粉事件已过去四年半,这期间政府部门对乳制品行业认真进行整改,我国乳制品行业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料奶的质量安全、技术装备、检验能力、管理水平、职工队伍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目前乳制品、婴幼儿乳粉的质量稳定向好。从历年抽检合格率之高就可以看出产品质量稳定向好。

  乳企呼吁:将乳业发展成国家战略性产业

  乳制品工业是我国新兴的食品产业,近三十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每年以超过了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统计显示,2012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制造行业企业数量为649家,实现销售收入2465亿元,同比增加14.29%。可见,乳制品工业目前已是食品制造业中第三大产业。

  但是,乳企老总们普遍感到中国不缺好奶,缺的是信任,国内乳业成本与国外相比高很多,缺乏竞争优势。因此企业呼吁国家从战略高度,将乳业发展成国家战略性产业,给予该行业应有的政策支持和优惠补贴优惠。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中国民族乳业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需要正能量的宣传,他建议国家将乳制品行业发展成为中国的战略性产业,像粮食和蔬菜一样,国人的身体素质的提高,需国家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同时,企业呼吁最多的就是媒体在报道方面需实事求是,亲自到企业看看,本着支持民族工业的原则积极传播正能量。完达山副总经理马军喜呼吁媒体在报道时一定充分调查采访,最好全国的记者都参与此次协会组织的活动,实地看看中国的乳业到底是什么样的,提高对整个乳业的认知,相信看过后,一定会对今后的写作大有裨益。(中国网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