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自强,当从戒了“祥林嫂病”始

2013年06月19日 16:23   来源:国际在线   邓海建

  2008年之前的10年中,中国乳业高速发展,生鲜乳产量的年平均增长率是17.4%,而自2008年后,乳业发展速度明显放缓,生鲜乳产量年均增长率骤降到1.29%。三聚氰胺事件后的这些年,中国乳品行业遭遇了史无前例的信任危机。信任危机历久难消、国内市场被外资抢占……(6月19日《新京报》)

  内地乳业面临的市场窘境,以下这组数字足以窥斑见豹:6月18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上发布报告称,“1-4月份累计进口乳制品59.62万吨,货值20.8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63%和19.27%。”据介绍,乳制品出口则为1.24万吨,货值0.2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69%和-43.34%。进出口货值逆差达20.57亿美元。外资奶粉独步天下的格局,似乎正在逐步成形。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2012年发布的数据显示,进口奶粉的市场占有率已从2008年前的30%左右,跃升到50%以上,而在高端奶粉市场,这一数据更是超过70%。如果乳业也有“经济安全”性可言的话,这样的数字确实值得警惕。

  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内地乳业的不景气,无非是两个原因:一是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大伤元气的乳业市场已经公信扫地。这就像郭美美事件之于红会的意义,并不是说红会此后的工作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而是公信力这东西,常常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一朝崩塌的市场公信,要想重塑、重拾起来,不是三年五载就能立竿见影的事情。既然犯下了错误,就要有承担成本与过程的勇气。食品安全领域,莫不如此。

  二是即便三聚氰胺之后,在稀薄的公信力之上,内地乳业犯下的“小错”也并不鲜见,这种雪上加霜的态势,令重建公信的过程显得更为漫长。近年来,我国乳业质量问题频出:三聚氰胺之后,致癌物黄曲霉毒素超标、学生奶中毒等事件,件件令消费者“伤透了心”。跨国买奶之后,又引发了我国香港及英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奶粉限购令频出,从感情上说,消费者不记恨内地乳业的不争气才怪。

  旧愁新恨缠杂在一起,就构成了眼下现实的市场格局。

  遗憾的是,国内乳业在面对历史问题时,却只懂得埋怨消费者的“薄情”,以下面两种“偏方”,敷衍民意:一是不断地自证清白,像祥林嫂般三番五次重复同样的故事,譬如“目前国内乳品质量史上最好”这个说法,像复读机一样萦绕在各色新闻里。及至今年全国两会上,相关部门所谓“99%的乳品都是安全的,只有1%不安全”之说,再次成为热点话题。民众的不买账,与当事协会等部门的“很受伤”,成了谁也说服不了谁的事实。二是学达芬奇家居,妄图借助洋马甲来“速成”市场公信。事实上,不少中资乳业不再安心于“慢吞吞”的质量补漏,而是“独辟蹊径”——在海外注册商标,或绕道国外进行贴牌进口。有业内人士表示,眼下“据了解,还有70多家企业正在排队申请商标注册。”今年4月,媒体报道称,洋奶粉中百分之八十皆为贴牌货,真相揭穿后,内地乳业形象更是“屋漏逢雨”。

  消费者不是傻子、也不是疯子,没有人希望对本国的奶粉“落井下石”,何况有报告称,“中国已成高奶价国家、平均奶价赶超欧美”。但内地乳业如何自强,恐怕还是要回归质量与服务的本意,真诚为人、踏实做事——起码,当从戒了“祥林嫂病”开始。(邓海建)

(责任编辑:段丹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