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源果汁39亿元购“同宗”原料供应商

2013年05月24日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汇源果汁5月23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汇源果汁将以总代价约49亿港元(折算约39亿元人民币)收购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中国汇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目标公司),该目标公司为汇源果汁主席朱新礼间接全资拥有的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

  汇源果汁表示,目标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为中国龙头浓缩果汁及果浆生产商之一,此项收购有助汇源打造垂直整合业务模式,为其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公告,交易代价的其中15亿港元来自汇源果汁承担目标公司旗下一家附属公司的若干债务,根据一项银行融资安排,这是完成此次收购的其中一项条件。汇源果汁拟发行4.47亿股新股及6.55亿股可换股优先股给中国汇源控股,并支付余下的34亿港元交易代价。上述新股和可换股优先股发行价同为每股3.10港元,较5月23日汇源果汁的收盘价3.27港元有5.20%的折价。

  在完成新股发行后,假设可换股优先股未获兑换,朱新礼在汇源果汁的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41.89%上升至扩大后股本的55.39%。若上述可换股优先股获全数兑换成公司股份,而其他人士未行使公司授出期权,朱新礼将持有汇源果汁扩大后股本的68.27%。

  汇源果汁表示,目标集团是汇源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之一,完成此收购后,将可建立起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确保获得主要原材料的长期供应,使汇源的供应链更完整,发挥更大的协同效益,并能更迅速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同时,目标集团为中国的龙头浓缩果汁及果浆生产商之一,主要业务是在中国出售浓缩果汁和果浆。收购完成后,汇源可继续发展相关业务,带来新的潜在收益。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