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源果汁公布2016年中报 创新性战略助业绩逆市增长

2016年09月01日 07: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30日,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公布了中期业绩。在果汁饮料行业整体下滑的2016年上半年,汇源果汁继续巩固并加强了其在果汁领域的领导者地位,实现了业绩与利润的双增长。

  据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汇源实现收入26.865亿元,同比增长4.1%;录得净利润314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毛利率受收入增长、产品销售结构变动和主要材料价格下降的有利影响,由去年上半年的34%大幅上升至40%。

  消费升级加速100%果汁引领增长

  从目前已公布的企业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饮料行业整体情况并不理想。来自尼尔森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饮料行业整体销售额增长仅2.0%,这与2014年及之前十多年年均双位数增长相去甚远。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整体放缓以及多地降雨量增多等气候因素是影响上半年饮料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另外,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已经发生转变,主流消费群体已经开始从碳酸饮料、茶饮料向健康饮料过渡。

  尼尔森数据显示,在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国内市场的100%果汁销售额同比增长6.3%,充分说明消费者健康理念带动果汁产品的销售升级在加速。

  据财报显示,2016年,汇源主要产品仍聚焦于100%果汁、中浓度果蔬汁、果汁饮料三大类。其中100%果汁收入8.925亿元,同比上涨达69.7%;中浓度果蔬汁收入7.303亿元,同比上涨25.4%。

  在100%果汁产品方面,目前汇源除了传统的大单品“百分百果汁”,今年又力推针对年轻人的升级产品“果100”、面向高端消费人群的NFC(非浓缩还原)产品“鲜榨坊”系列,以及儿童产品“果蔬5+7”,基本覆盖了不同年龄及消费阶层的果汁消费需求,顺应了当下的消费趋势,对拉动业绩增长起到了重要贡献。

  根据尼尔森的调查,按今年上半年销售量计,汇源的100%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分别为60.0%和39.4%,继续稳占市场龙头地位。

  营销、产品愈加年轻化

  当前,95后、00后新生代人群已经成为饮料产品的主力消费群,大学生人群影响力及购买力的日益提升。“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已经成为饮料行业的基本共识与共同挑战。

  近年来,汇源也在持续推进品牌年轻化战略。今年4月,汇源以papi酱贴片广告竞标作为爆点,以俏皮灵活的方式,借道新媒体,在年轻人中引起热议。在6月启动的“汇聚校园唱将,源你明星梦想”汇源果汁2016校园歌手争霸赛,则在大学生群体中保持了一整个夏天的高关注度。

  在此次校园歌手争霸赛启动仪式上,不少大学生手上都拿着汇源萌果星球、果粒王、“维+”维生素饮料等产品为选手加油助威。在稳固原有100%纯果汁的市场地位的前提下,汇源推出了多款更贴近年轻消费人群的产品。其中,今年上半年汇源推出的新品100%果汁——萌果星球,突破传统,采用萌萌的外星人形象,集健康理念与趣味性为一体,在今年的众多新品中显得十分亮眼。

  持续推进内部优化整合

  近年来,汇源在公司内部不断进行资产优化整合及战略布局调整。据介绍,为提高市场竞争力,汇源加强精益化生产,通过专业化、信息化管控,保障产品质量和持续降低产品制造成本。

  另外,直营公司、经销商与营业所共同形成渠道的“三驾马车”,运营体系日渐成熟,一系列的调整使得汇源的盈利能力逐步增强。

  汇源表示:“中国已步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改革继续释放红利,宏观经济将延续今年以来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态势。与此同时,国内消费者对于健康养生消费观念的逐步养成,将为果汁市场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行业发展具备更大的空间。”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汇源近两年来在经营理念、品牌传播、产品创新等方面的变革有目共睹。凭借得天独厚的全产业链优势,再加上持续的消费升级带来高端果汁饮料的发展,在未来几年内,汇源的业绩或可实现翻番。”文/大鹏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