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诋毁与赞美,低调的汇源果汁惹了谁?

2016年06月21日 07:24   来源:京华时报   

  从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不成至今,不知汇源果汁是“招惹”了谁,外界时常报出些无端的揣测与误读,甚至是恶意的诋毁,面对这些,朱新礼和汇源果汁从未站出来争辩或澄清什么,在朱新礼和汇源果汁身上,我们能寻找到儒家文化的影子,含蓄、低调,得意时不张扬,失意时不气馁。下一番功夫认真探索汇源果汁的这些年,用一句接地气的东方谚语概括,就是:“闷声发大财”。巧合的是,西方也有一句类似的谚语:“要比他们聪明,但不要让他们知道。”除了当年除了当年夺得标王,汇源果汁总是远离喧嚣,不显山不露水,始终保持着低调与沉默,我们无从知晓这到底是刻意为之还是文化使然,在汇源人眼中,他们一直在低调中奔跑,根本无暇顾及那些无聊的声音。

  财报里看端倪,汇源果汁宝刀未老

  普通消费者并不关心一家上市公司的财报,但财报的确是衡量汇源果汁市场占有率、盈利水平的重要标准。根据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汇源果汁”或“公司”)(股份编号:1886.HK)发布的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报告期”)的经审核全年业绩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12月31日,汇源果汁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56.82亿元,同比增长

  23.7%。其中百分百果汁销售人民币15.98亿元,同比增长26.7%,低浓度果蔬汁销售人民币11.75亿元,同比增长18.7%。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由2014年的34.7%提升至2015年的38.2%。

  对于外界“落井下石”式的“汇源果汁连年亏损”论,这份数据是一记响亮的耳光。24年创业路,朱新礼和汇源果汁经历过太多

  的坎坷与风雨,也收获过令人瞩目的辉煌与成就,即便如今的果汁、饮料市场,早已过了飞速增长、翻番增长的时代,但汇源果汁在果汁市场的地位依然难以撼动。与其不断追问“汇源老矣,尚能饭否?”不如放宽视野,看看一向低调的汇源果汁在产品及营销层面不断与时俱进的尝试与努力,因为所有的成功都有迹可循。

  满足市场需求,完善布局新品迭出

  高品质的产品是一家企业的立足之本,这也是汇源果汁能成为中国领先的百分之百果汁和中浓度果蔬汁生产商的重要原因。在做好果汁主业的同时,不断将产品外延,汇源果汁近年来的产品策略可谓“套路”不俗。2015年,

  汇源果汁主要产品仍聚焦于三大类别:百分百果汁、中浓度果蔬汁以及果汁饮料。根据尼尔森公司市场调研资料显示,按销量计,汇源果汁2015年百分百果汁及中高浓度果蔬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分别为59.2%和41.9%,连续九年保持

  市场份额领先。在NFC(非浓缩还原)果汁方面,新产品“鲜榨坊”,继续引领果汁消费潮流,并正式进入南航头等舱、商务舱、VIP室等高端场所。

  2016年3月,加速创新求变的汇源果汁推出了涵盖果汁、轻口

  味功能饮料、苏打水等多品类新产品,其中,“萌果星球”100%果汁PET包装、“维+”维生素饮料、“V.L.V”天然苏打水三款新品尤其

  引人注目。三款产品主打年轻人群,无论是口味还是包装,都抓住了时下年轻人的喜好,上市之后市场反响颇佳。此外,汇源果汁还

  推出了350ml果乐、1L果肉多、500ml果粒王等多款新品,通过迭出的新品与日益完善的产品布局,不断满足消费者所需。

  玩转创新营销,全面发力年轻化战略

  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单凭“好喝”的产品显然还不足以征服以年轻人为主体的消费人群,在好产品之外,还要有恰到好处的营销手段辅助,方能在消费者心中争得稳稳的一席。一直被打上“传统”、“老品牌”等标签的汇源果汁,似乎是“守旧”的代名词,其实不然,在营销领域,汇源果汁一向很有魄力,不仅与时俱进,还屡屡创新。

  以最近的2016年为例,今年4月,红极一时的某酱贴片广告招标事件一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当互联网等企业纷纷凑热闹高调竞标时,人们却在竞标席上赫然

  发现了汇源果汁的身影。虽然最终并未夺得标王,但不得不承认,汇源果汁的这次借势营销,玩的漂亮。在某酱这一“千载难逢”的热点话题中被曝光,以四两拨千钧之力,完成了一次高段位营销,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无论是效果还是影响,都堪称一次传统食品饮料行业的典范级营销案例。

  不要以为汇源果汁的网红营销是“瞎猫碰上了死耗子”,6月,以“汇聚校园唱将,源你明星梦想”为主题的汇源果汁2016校园歌手争霸赛在济南大学正式启动,再次彰显出汇源果

  汁拥抱新时代,品牌年轻化的转变与决心。一批新的“校园网红”将从历时五个月的歌手争霸赛中脱颖而出,汇源果汁再次拉近了与年轻人的距离。

  百闻不如一见,听过太多与汇源果汁有关的谣言,是恶意的诋毁也好,是“招惹”了谁也罢,真相并没有外界揣测的那般不堪,汇源果汁这种传统食品饮料企业,当然比不上互联网等行业的增速,但在低调中一直奔跑,总能抵达更高的境界。在低调中奔跑的汇源果汁,才是这个时代里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诋毁与赞美,低调的汇源果汁惹了谁?

2016-06-21 07:24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