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有镉大米怎么办? 有街坊建议"由街道回收集中处理

2013年05月24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刘女士展示家中的“镉大米” 吴彤 摄

  近日来,镉大米令不少广州街坊心神不宁。昨日,家住越秀区下塘西路的刘女士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称:不久前购买的30斤大米竟然上了日前广东公布的31批镉超标大米的“黑榜单”,更糟糕的是,他们一家已经吃了不少。

  这对身体究竟有多大影响?而对问题大米又如何处理?一连串问题,令他们一家备感迷惑。

  我家吃的米竟是问题米!

  刘女士3个星期前在小区附近一家超市买了一袋30斤重、由穗港米业有限公司出产的“好有”牌鼠牙尖米。刚开始食用时,只是觉得口感较以往略差,身体上倒也没出现太大的不适。

  21日看到权威部门披露的广东31批问题大米名单(详见羊城晚报5月21日报道)后,刘女士才知道这么多天来,自己食用的竟然是问题大米!

  记者查看该大米发现,其色泽较为暗淡,部分大米还有些泛黄,米粒形状不一,摸起来有点粗糙,闻起来还带些异味……这些其实都不足以证明这就是问题大米。然而,一对照商品名称和经销单位,便没有疑问了。

  刘女士告诉记者,自从看了有关镉大米的报道后,她就再也没有食用过这一袋大米。无奈之下,她只能把单位年终发送的一小袋优质贡米拿来食用。这一小袋大米吃完之后又怎么办?“只能去超市里买泰国大米,进口的总不会有问题吧?”刘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市民建议街道集中回收

  如何处理剩下来的大米?这成了刘女士的一大难题。

  丢到垃圾桶吧,觉得可惜,毕竟农民兄弟种粮食也不容易。“浪费粮食,可是要遭天打雷劈的。”经历过大饥荒的刘女士说。对此,刘女士无奈调侃道:“以前是没米吃,现在是有米也不敢吃。”

  据刘女士反映,有这一问题的并不止她一个人。她的很多朋友都在为该如何处理家中的问题大米而发愁。刘女士的老伴认为,应该把大米退还给销售商,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但刘女士觉得不可能,“米又不是经销商种的”。

  她建议:“政府应该主动出面,通过街道、社区从市民手中回收问题大米、集中处理,不能让大米白白烂掉。”(记者吴彤、实习生麦本发报道)

  (报料人刘女士,三等奖100元)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