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思:让孩子们吃得更安全

2013年05月23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邓海平

图为董思在了解幼儿用餐情况。经济日报记者 邓海平 摄

  5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幼儿园,见到了体格健壮的董思,是他制订出了一系列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标准,在东圃幼儿园食堂打造出“全国健康方式示范食堂”。 

  据东圃幼儿园江少贤园长介绍,董思2005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体育专业,2006年应聘为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幼儿园体育老师。2009年起,董思先后负责幼儿园三园区信息化建设,总务后勤管理,基建安全、食品安全管理;2012年受聘安全主任,全面主管安全工作。 

  2010年,董思接手食品安全管理后,发现幼儿园存在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食堂厨房早期建设、原有设计上存在缺陷,流程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严重老化;原食堂所处建筑物墙体开裂,存在安全隐患。二是食堂的老员工卫生安全意识滞后,对新的食品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不了解,难以适应新的食品安全操作要求。三是作为一所老牌省一级幼儿园,东圃幼儿园仍是“食品安全C级单位”,亟需转变。 

  为了做好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董思全身心投入到食品安全知识的学习中,短时间内使自身的食品安全知识和管理水平迅速提高,并顺利考取了“广州市食品安全管理员(中级)”证书;他还积极推进食堂改造工程,到优秀幼儿园食堂参观,学习吸收优秀食堂的管理和设施上的优点和亮点,聘请了专业餐饮厨具设计师,结合专家经验和自己观摩学习心得,很快拿出了设计改造方案的初稿。2012年,厨房全新的改造设计图纸在天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集体食堂科的监督人员指导下,经历了五次易稿后完成审批,基建改造与设施设备更新资金也在年初得到区教育局的批复。 

  暑假厨房改造工程就全面展开了。就在此时,董思的妻子和孩子相继生病,需要他照顾。但董思没有顾得上小家,全力投入幼儿园厨房改造工作之中。董思每天守在现场监督厨房改造工作,对施工质量、进度严格把关。 

  在提升硬件的同时,董思建立了全园完整的食品安全管理架构,实行食品安全层级制管理,成立了食品安全管理小组,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标准,实行食品原料进货登记电子化管理,完善食品安全管理资料,组建了一个食品安全管理团队。在食品原料的采购上,对供应商进行了严格筛选和核查后,选定符合要求的供应商并实行定点采购供应,完整记录每一批次的食品原料进货台账并按照新要求将台账改为电子版制作,确保原材料鲜进鲜出,确保不使用过期变质和来路不明的食品原料。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董思制订了严格的容器、刀具、案板使用规定,严格要求按照清洗加工步骤使用不同规格、颜色的容器区别盛装不同的食品材料,使用不同颜色的刀具和案板加工食品原料。记者在幼儿园厨房看到,褐色的案板是用于加工熟食品;红色是用于加工生肉类;海蓝色用于加工鱼类;橙色用于加工水果类。2012年7月东圃幼儿园食堂荣获“全民健康方式示范食堂”称号。 

  几年来,董思在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中,积极开展各类培训。2012年10月,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幼儿园食堂接受了广州市食品安全量化评审组考评,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赞扬,厨房的厨具分色管理、物品标准化管理、完善的资料管理体系、整洁明亮的厨房得到专家的称赞,将东圃幼儿园食堂打造成了A级食堂,全面保障幼儿食品安全,让孩子吃得安全,让家长放心。 

  “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 

  点击进入:食品安全守望者评选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