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大圣:做诚实生意就是做人

2013年05月22日 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魏劲松

胡大圣为顾客称酒。 

  在湖北省团风县,要买地道的纯粮食酒得去“胡大圣酒坊”。胡大圣是酒坊老板的名字,这位梦想通过酿“实在酒”打造自己粮食酒品牌的80后,13年如一日诚信经营,赢得了当地消费者的信赖。  

  记者走近团风县团风镇崩坡路,远远就闻到了浓郁的酒香。进了“胡大圣酒坊”的店面,一眼就看到了酒坊的酿酒流程图、配方与添加剂公示牌。胡大圣告诉记者,因为酒坊是传统工艺酿造,客人们可随时到现场看着他蒸米、蒸馏,所以喝得非常放心。说话间,隔壁餐馆老板王志成直接提了两大桶成酒走出来。王志成说,“我经常来这里买酒,每次都是拿20斤,几天就卖光了。”  

  祖上四代酿酒的胡大圣,中专一毕业就只身到贵州仁怀,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酿酒知识。“那个时候,我一心只想学东西,从最初的工人做起,学习每一道讲究的工序。我的每一天都充满着动力。”  

  学艺不易,创业更难。2000年,学成归来的胡大圣在闯荡了多地后来到团风。当地喝散装粮食酒的习惯,让他看到了商机,他下定决心开始创业。创业之初,他用祖传制作散装白酒的工艺酿造白酒,质量过硬、酒味纯正、物美价廉,但因为他是外地人,别人不大放心,所以销售并不好。胡大圣并不气馁,他多次主动将酿造的散装白酒送到有合法资格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经检验合格后才卖。2008年、2012年胡大圣先后两次自费将新酿的白酒送到湖北省食品质量检测中心和安徽省白酒质量检测中心进行检测。记者在安徽省白酒质量检测中心出具的质检报告上看到,通过对酒精度、乙酸、乙酯、固形物、甲醇、乙酸乙酯、铅、锰等项目的分析后,中心给出的鉴定结果等级为优级。  

  好酒源自好料。为买到优质的酿酒原料,胡大圣与当地农户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农户们经常将高粱、稻谷、玉米等拿到酒坊来等价换酒,为酒坊源源不断地提供了绿色原料。记者在胡大圣购买原料的账本上看到,从2005年到2013年,每一笔进货的时间、地点、数量和交易人都记得一清二楚。  

  “喝纯粮好酒,交知心朋友,诚信为本,质量至上。”墙上挂的横幅道出了胡大圣的追求。一次,由于设备老化导致冷却不到位,没达到过滤的效果,新酿出的酒有沉淀物。胡大圣怀疑固形物超标。为确保酒的质量,他将酒进行了二次蒸馏,也因此损耗了50%的酒。“安全把关靠自身。我们是现场制售散装白酒,没有奢侈豪华的包装,只有做到食品安全意识到位、专业要求到位,才会让顾客在我的店里放心消费。”胡大圣一直强调。  

  为了保证酒的质量在销售环节不出问题,2012年9月,在工商部门的指导下,胡大圣花了一万多元创新了一套新的封闭式售酒模式。整个出酒到销售全过程都在监管人员的监督下完成,酒从产出到销售在密封的系统中运行,食品安全得到了流程保障。  

  团风县工商局局长倪述学说:“为了让老百姓喝到放心酒,我们在监督安全的同时也及时总结‘胡大圣酒坊’的经验,将他这种制售模式推广开去。”2012年该县57户现场制售的商家中12户获得了“现场制售食品经营者信用等级A级”牌匾,“胡大圣酒坊”荣列其中。  

  如今,“胡大圣酒坊”自酿酒的销量节节上涨,在乡间邻里有了一批忠实的消费者。家住团风镇崩坡路177号的老人魏吉圣今年71岁,自13年前胡大圣在团风开办酒坊以来就在他家买酒,现在每天都要喝上几两散装酒,“十几年喝习惯了胡大圣家的酒,味道没话说,而且喝得放心啊!”  

  酒香不怕巷子深。除了当地的“回头客”外,胡大圣酒坊还有了不少外地的“牵挂者”。不少当地人专门受人委托购买胡大圣酒坊的自酿酒,带去北京、上海等地,许多从外地来团风的人临走的时候也会捎上两壶带回家。  

  “做诚实生意就是做人。我要坚持诚信经营,卖实在酒。”谈到今后的打算,胡大圣说,今年下半年会注册自己的品牌,网营店也在筹备中。(经济日报记者 魏劲松 通讯员 王誉兴 蔡 艳)

  “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 

  点击进入:食品安全守望者评选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