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会喝水夫妇”:瓶装水不仅看标准 水源地水质更重要

2013年05月21日 16:53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饮用水的标准问题、安全问题一直没有离开过公众的视线光圈,而今年尤甚。近期,一家矿泉水生产企业与一家媒体之间关于饮用水标准的“探讨”,似乎进一步引发了老百姓对于饮用水问题的关注。 

  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了北京有一对夫妇 20 年不喝自来水。这条消息一经传出,很快就成为了网民们关注的焦点,网民称他们为“中国最会喝水的夫妇”。到底应该喝什么样的瓶装水?带着问题,我们走访了李复兴、赵飞虹这对“最会喝水的夫妇”。 

  “水源地应该是老百姓挑选瓶装水时重要的指标” 

  据李复兴介绍,国家现在尽量避免采地下水,所以自来水水源是以地表水为主的。这些年来,很多地表水的水源地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如农药残留、工业废弃物等一些有机物的污染,其他还有一些遭到了无机物的污染。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瓶装水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在包装上明确标注水源地的,另一种则是强调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采用科学加工工艺的。但是李复兴却强调,“天然矿泉水永远是没办法被取代的”。 

  “市面上的瓶装水基本是安全的,但也不排除他们中的一些水源地已经遭到污染。”赵飞虹说,“现在在我们瓶装水的生产过程中,生产企业基本上都通过各种各样的膜处理来去除污染物。如果企业用的膜特别好,就做成纯净水了。而老百姓不愿意喝纯净水,这样一来,有的工厂不得不做山泉水,山泉水矿物质去的不是特别多,还保留了一部分。而保留的这部分就留下了隐患,因为有些污染物只有在去除矿物质的过程中才能彻底去掉,如果你没有将矿物质去掉,污染物就去不掉。” 

  那么,老百姓应该如何挑选好的瓶装水?赵飞虹的回答是:“水源地应该是老百姓挑选瓶装水时重要的指标”。她指出,越是好水,处理的工艺越简单,使用的的消毒剂或其他东西就越少,所以她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水的时候首先要先看它的水源地在哪里。 

  最好的水源地在哪里?“最会喝水的夫妇”:昆仑山、青藏高原的冰山上 

  当被问及,最好的水源地在哪里时,李复兴告诉我们,好水的水源从统计来看,大部分在“黄金水源带”,即北纬 35 度到 40 度之间,这其中包括冰川水,也包括普通地下水。天然矿泉水当中同样需要看补水来源,“最好一级就是补水的冰川雪水熔化水,而这部分水大部分分布在青藏高原冰山地带。” 

  据赵飞虹解释,雪山和冰川水由于海拔高、人烟稀少、耕作方式较为原生态,因此基本没有污染物的存在,“那这个地方的水就能很好的保留它的原生态,干净的程度也会非常高。还有一些水地下生成,并循环了许多年,在循环的过程中不仅进行了自身的净化,还溶解了很多有益的矿物质。所以这些水生产出来以后,它的品质都是相当不错的。”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