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包装饮用水“新国标”出台:瓶装水频换装 消费者犯晕

2016年07月16日 07:35   来源:北京日报   孙杰

  本报记者 孙杰

  夏季气温升高,饮用水市场又迎来销售旺季。已经实施的包装饮用水“新国标”对瓶装水的标签标识做出明确要求,让此前一度鱼龙混杂、任性命名的瓶装水市场得到规范。曾经噱头十足的“能量水”“富氧水”“矿物质水”“小分子水”“弱碱性水”等“概念水”,如今已渐渐销声匿迹。但借着“新国标”落地,水企也借机上演了一波换装潮,提升瓶装水包装“颜值”,打起营销战。大的、小的、新的、老的饮用水品牌本就繁杂,加之改头换面的新包装扎堆儿出现,到底该买哪种水,消费者又摸不着头脑了。

  换包装,引发“颜值”大战

  前些年,企业纷纷涌入饮用水市场,导致行业竞争加剧。一些水企就绞尽脑汁玩儿起了概念,推出所谓“能量水” “矿物质水”等华而不实的产品。“其实消费者根本就看不懂这些,却又卖得贼贵。”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说,花哨的“概念水”,最终坑的是消费者。

  对此,国家卫计委2014年颁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规定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并明确指出,除饮用天然矿泉水外,所有直接饮用的包装饮用水,只能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这一版本“新国标”自去年5月正式落地实施,要求自2016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水,需要符合上述标签标识规定。

  “新国标”刚落地,水企们就借机在标签标识上做文章,从去年开始,掀起了一波换包装的风潮。比如,屈臣氏蒸馏水把包装换为“屈臣氏饮用水”,康师傅饮用水换装为“康师傅优悦饮用纯净水”等。不光是换换标签和名字那么简单,各家企业更是不约而同走“拼颜值”的路线。

  比如,国内较早生产瓶装纯净水的娃哈哈,在原有经典红飘带的基础上,推出了一款名为“晶钻水”的产品。这款产品给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是,瓶身更晶莹剔透,拿起来手感更舒服。“雀巢优活”饮用水也推出粉色飘带和时尚透明的设计,把外观搞得更具视觉冲击,瓶身也更有质感。

  此外,农夫山泉、达能益力水、“ALKAQUA爱夸”等也都不甘落后,各自亮出个性化包装,以求脱颖而出。“换装是企业借机采取的营销策略,也有主动寻找市场定位的考虑。”朱丹蓬分析。

  没变化,新瓶内仍装旧水

  “在口味已很难创造出差异化的今天,瓶装水的外在包装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商家正是抓住消费者这一心理,更多在包装细节上靠“颜值”打动消费者。

  比如,有的在标签上印制可刮开的个性化签名区,消费者可签上自己的名字,避免与其他人混淆;有的则在瓶身印上十二星座和祝福语,也算是制造一种时尚。还有的盯上“粉丝经济”,邀请人气明星代言,吸引粉丝消费。一些产品甚至因此成为“爆款”。记者注意到,在网络上,歌星王力宏代言的娃哈哈饮用纯净水、演员王凯代言的“ALKAQUA爱夸”七彩瓶装饮用水等,都非常受年轻消费群体的追捧,这些产品甚至形成一定的口碑效应。

  包装好看了,瓶子里的水质也会跟着提升?比起花哨的外包装,瓶装水的水质似乎没有受到应有的关注。发布新包装时,水企都会作出承诺,拒绝只当“花瓶”,瓶内水质同步提升。比如有的强调其拥有尖端的处理技术,有的则强调深藏地下的优质水源。不过,从实际情况看,这并未能打消消费者心中的疑虑。消费者丁女士就说,“瓶子变好看了,就说水质提升了,你信吗?”

  “这种情况,基本上是换汤不换药。”朱丹蓬对水企的承诺也表示怀疑。

  怎么选?消费者还是蒙圈

  “新国标”的实施,已让瓶装水的名字规范不少,消费者终于不必再为让人眼花缭乱的“概念水”而头疼。不过,频繁更换的包装、各不相同的规格和价格,势必让消费者再次蒙圈。

  日前,记者走进东三环附近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看到,饮用水货架上陈列的水品牌,足足有二三十种,算上各种规格的包装,直看得人目不暇接。记者注意到,康师傅优悦、恒大冰泉、娃哈哈、农夫山泉、屈臣氏等新包装产品,如今都占据显眼位置,成为主推产品。

  这些瓶装水,无论是外包装样式,还是规格、价格,差别很大。比如一瓶400毫升的屈臣氏饮用水,标价2.4元;一瓶500毫升的恒大冰泉天然矿泉水,标价2.5元;而一瓶570毫升的爱夸饮用天然矿泉水,则标价4.5元。该怎么选,消费者陷入新的选择烦恼。

  “目前的包装,仍需进一步完善,国内消费者对水的认知还比较欠缺,以至于‘水盲’比文盲多。”朱丹蓬说,消费者对于饮用水的细分仍不甚了解,比如小孩子需要喝什么水,运动时需要喝什么水,都还没有形成清晰的概念,“这就需要社会加大对这方面知识的宣传和引导。”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