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粮生产进入关键期 各方谨慎乐观看丰收

2013年05月20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张兴军

  新华网郑州5月20日电(记者张兴军)再过20天左右,河南小麦即将迎来大面积开镰收割。记者采访业内专家、涉农部门以及一线农民获悉,通过对影响小麦生长各方因素的综合分析,大家普遍认为,如果后期没有大的灾害性天气,今年夏粮生产有望再获丰收。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专家贾世云表示,在小麦成产三要素中,亩穗数与上年基本持平,穗粒数略减,千粒重还在形成中。“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总体而言今年小麦苗情还是不错的。”

  河南息县种粮大户柳学友告诉记者,由于地处豫南,当地小麦十多天后即可收割。刚刚完成的测产显示,不同品种之间、一般农户和专业大户的田块之间,差异都比较突出。

  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小麦分析师申洪源表示,对于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形势,“不能过早乐观,但肯定不悲观。”

  “产量会否再创新高,尚待进一步观察,但达到常年平均值应该没有问题,因此说是丰收年并不为过。”申洪源说。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农业部小麦专家组副组长郭天财认为,今年河南夏粮丰收有基础、有希望,但是也有困难、有风险。“粮食不入仓,不敢言丰收。目前虽然没有太明显的病虫害爆发趋势,但也存在着潜在危险,有的地方蚜虫、条锈病开始蔓延,后期如果再出现干热风,就可能导致麦子早熟,都会影响产量。”

  河南省气候中心的天气趋势预测显示,5月下旬至6月20日,全省大部地区光热条件较好,利于小麦灌浆,收获期内无明显连阴雨天气,利于小麦适时收获。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