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神话走向破灭 市值缩水超千亿

2013年05月16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曾经一度问鼎A股“第一高价股”宝座的洋河股份,如今无论是股价还是市场销售均压力空前,洋河神话似乎正在逐渐破灭。 

  股价承压下跌 

  2009年,洋河股份上市,股价一路狂飙。2012年7月16日市值创下1690亿元的新高后,在短短10个月的时间里,市值已缩水超千亿元。特别是去年底塑化剂风波后,洋河股份的股价经历了近乎惨烈的狂跌,并跌出了“百元股俱乐部”。 

  稳定股价和市值,成为摆在洋河面前的必答题。 

  4月23日,洋河股份发布一份10亿元的回购计划来提振市场的信心,但在白酒市场继续承压、股市未现上升趋势之时,洋河股价似乎并无太大起色。截至记者发稿前的5月12日收盘时,洋河股份股价为58.74元/股。 

  “洋河股份于2012年推出长效股票回购计划,旨在增强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殊不知其竟运用在高端白酒销售不利、洋河股份股价下跌的背景中以挽救公司股价。但是由于高端白酒不利因素仍未消除,投资者对洋河股份的股价继续看跌,所以洋河股份的股份回购计划对股价阻止作用不大。 ”中投顾问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告诉本报记者。 

  对于回购的原因,本报记者多次联系洋河股份董秘丛学年,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他曾表示,“推出的10亿元回购计划,是践行之前向社会做出的承诺,与公司之前推出的股份回购长效机制一脉相承。 ” 

  “回购增厚公司利润有限,是支撑短期股价的行为,如果没有业绩支撑,股价还是会跌的。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毕竟与茅台、五粮液等酒企相比,洋河股份的成长太快了。公司业绩主要是靠营销推动,缺乏足够的沉淀和底蕴。对抗白酒业寒流的抵抗力,也远逊于茅台、五粮液等巨头。 ”一位白酒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梁铭宣也表示,当前股价缩水不止是洋河股份这一家企业,而是高端酒企的普遍现象,主要是中央军委发布的禁酒令所致。 

  然而,多家券商对洋河股份未来的股价表现并不算看好。中银国际将原先的148.30元目标价下调至78.00元,光大证券给出的目标价是75.8元,中信建投只给出了70元的目标价。 

  在销售层面上,2012年洋河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72.7亿元和61.5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5.55%和53.05%。不过据其周二晚间公布的一季报,今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仅增长6.06%和6.53%。 

  库存压力巨大 

  据洋河股份2012年年报显示,虽然营收和净利润双双维持了高增长,但是其库存较之其他企业也增速明显。截至2012年底,洋河股份期末存货59.23亿元,与2011年年底的37.93亿元相比,增幅达56%。 

  对此,洋河股份董秘丛学年表示,存货增加一是生产经营规模扩大,相应库存原材料增加;二是去年不少技术改造的酿酒车间投产,引发产品半成品库存增加。 

  “在整个白酒行业大幅降速的情况下,未来洋河股份如何消化这些扩产带来的库存,依然是个问题。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整个白酒行业处于行业严冬之际,洋河股份的二季度依然不容乐观。 

  根据洋河股份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本期比上期下降77.92%,主要系本期收取经销商的保证金比上期减少。与此同时,其预收款项也比年初下降了43.41%。对于今年白酒行业形势,洋河股份也在年报中做出较为悲观的预期,将今年的营收增长目标确定为10%。 

  梁铭宣说,目前库存已经成为国内白酒企业的普遍压力,茅台和五粮液两大巨头也难以幸免,只是在茅台和五粮液价格下跌的市场背景下,洋河等酒企的库存压力更加巨大。 “库存压力巨大无疑会对经销商的资金流产生影响,不排除降价销售的可能性,这一切将会传导至上游,对白酒生产企业的业绩、资金、生产等多方面产生影响。 ” 

  “现实和预期相差太远了,今年的利润和销量都比去年跌了。 ”洋 河 一 位经销商表示,目前经销商的积极性普遍降低了。 

  发力中低端产品 

  “洋河股份可谓是‘成也蓝色经典,失意也蓝色经典’,当初洋河股份凭借定位清晰、品牌诉求独特的蓝色经典这一高端系列产品迅速跻身全国白酒前三甲,创造了白酒业内的神话。 ”梁铭宣说,发力中低端产品理应成为洋河股份的当务之急,但是一定要注重差异化,其或可复制洋河蓝色经典系列的成功。 

  目前,在高端白酒市场需求萎缩而中端白酒成为市场主流产品的情况下,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价格的持续下调,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洋河股份中高端品种的生存空间。 

  “现在53度茅台飞天茅台和52度五粮液的团购价格也就800元左右,而洋河股份旗下的52度洋河蓝色经典梦之蓝的价格也差不多在这个价位。因为产品品质、知名度等因素,作为消费者,选择前二者的可能性会更大些。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梁铭宣也认为,茅台和五粮液作为行业内高端白酒的两大巨头,在白酒行业内品牌影响力颇大,所以两者高端白酒价格下跌抑或是发力中低端产品都将使其他酒企的同类别产品性价比大打折扣,洋河股份也不例外。“当前过分倚重高端产品是洋河股份最大的弊端,若其孤注一掷,那么隐忧终将爆发陷企业于不良发展境地。 ” 

  据洋河股份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洋河股份中高档酒实现销售收入156.36亿元,占其白酒销售收入的91.79%,洋河股份的高增长主要依赖于高端产品。 

  白酒营销专家铁犁表示,目前洋河将之前主打高端品牌变成了以中低端品牌为主。渠道方面,洋河的主要销售区域以华东六省为主,以后将要走向全国,加深洋河产品的渗透率。 

  “一些精品酒的价格回落,从理论上来讲,会给我们的主打产品带来竞争力的挑战。 ”丛学年表示,“我们更多还是做好基础工作,像提升品质,兼顾渠道利益和消费者实惠,目前不考虑降价。 ” 

  中银国际研报认为, “尽管目前洋河股份的产品线上不乏中低端产品,但是在高端产品受考验的情况下,中低端产品的毛利能否支撑目前洋河股份庞大的渠道费用,也是一个未知数。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记者 李晓红)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