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人事巨震:政府官员空降 新团队受困大难题

2013年04月25日 18:17   来源:金证券   

  在年报、季报披露同时,洋河股份内部发生了人事变动。昨日,记者获悉,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雨柏辞去总裁职位,留任董事长一职。而新任的总裁并非来自洋河内部,而是原宿迁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守兵,全面负责公司的营运管理。 

  与此同时,董事丛学年辞去董事职务,因此,公司董事会空缺一人。 

  记者注意到,洋河股份一季度利润增幅出现罕见的个位数增长。是否由于业绩大降造成的“换帅”行动? 

  昨日,洋河股份给记者发来的官方说明强调,管理层调整是基于公司近些年行业发展较快势头和企业下一步大格局战略的现实需要。 

  高管都有政府背景 

  自原资深董事长杨廷栋退出后,这是洋河股份高层第二次重大人事变动,新任总裁的政府背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记者注意到,杨廷栋自2002年洋河改制开始担任董事长至今,其间洋河股份成功实现管理层持股和上市,并成功并购双沟酒业,2011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大关,初步奠定了白酒业的“茅五洋”格局。 

  此后,杨廷栋调任苏酒集团,张雨柏则成为洋河董事长,张雨柏同样见证了洋河的发展,自2002年以后就一直担任公司总裁。 

  对于此次调整张雨柏总裁职位,昨日洋河给记者发来的官方说明强调:自前任董事长杨廷栋卸任后,公司管理层没有及时做出相应变化,此次调整则是考虑到公司曾长期运行“董事长+总裁”二人配合的模式,因此在现有经营管理架构上做出安排增补总裁人员,此举更符合也更利于未来洋河战略大发展的需要。 

  “政府介入洋河并不意外。”白酒资深人士孙延元昨日向记者指出:“此前两位高管也在政府任职。” 

  记者注意到,杨廷栋与张雨柏都在政府任职过。杨廷栋曾任江苏省淮阴市委办公室秘书、副科长、科长,江苏省泗阳县副县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张雨柏曾任江苏省泗阳县经委副主任、主任、县长助理、副县长。 

  洋河股份官方说明指出:新任总裁王守兵有着丰富的长期经济管理工作经验、能力突出。 

  幕后新动逆势提价 

  “新任总裁面临的挑战比较大。”孙延元指出。他认为,洋河一季报的增长速度大降,上市以来高增长的态势突然停止,对于新总裁来说是一个考验。尤其是在高端白酒市场受到压制的情况下,洋河如何突破是摆在新团队面前的大难题。 

  记者注意到,白酒行业的一季报不尽如人意。比如,泸州老窖今年一季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成为一线白酒中一季度业绩首家下降公司。山西汾酒一季报现金流情况、预收款项低于市场预期。 

  原本依靠高端白酒拉动业绩的白酒大佬们,如何转变?“现在高端的白酒不好卖。”昨日,江苏一家大型白酒团购网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53度飞天茅台1000元以下,五粮液也只有700元左右。” 

  虽然上述经销商称目前高端酒类格局是买方市场,但记者昨日获悉,部分高端白酒却在暗中调高出厂价格。 

  据上述白酒团购网站负责人透露,洋河梦之蓝升级版从297元上涨至318元。对此,洋河方面并没有给予回复。 

  继续上调高端酒的价格是否新任领导的战略布局之一?经销商们拭目以待。 

  回购保价撑信心 

  现货市场上提价,资本市场上也出重手。 

  与新任总裁一起亮相的还有洋河姗姗来迟的资本市场回购方案。早在2012年10月19日,洋河股份就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在2012至2014年推出两期股份回购计划。直到现在,洋河才决定在回购总金额不超过10亿元,回购价格不高于70元/股的条件下,预计可回购1428.57万股。 

  与2012年10月19日公告推出股份回购机制当日(洋河股份129.4元/股)相比,6个多月时间股价拦腰斩,股价下跌50%以上。 

  “回购肯定是希望保住目前的价格,增加市场信心。”昨日,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不过,目前白酒行业我们还是谨慎看待,连我们的卖方券商们现在也不太推白酒,而是推荐乳制品、肉制品等部分业绩有保障的大众食品公司。” 

  记者注意到,“回购”已经成为白酒大佬们青睐的手法。 

  洋河在资本市场上回购,泸州老窖则在现货市场上回购经销商手中的现货。“国窖1573现在要求经销商保住1000元以上的价格。”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在白酒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高端酒必须用一些非常规的手法保住自己的价格,才能保住自己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