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之热:270研报一半没调研 童驯4次下调目标价

2012年10月10日 09:42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来自券商、基金的167人士调研了洋河;2012年上半年,这个调研规模扩大到了349人次 

  “到过洋河调研的券商啊,有中信、申银万国、国泰君安、湘财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洋河董秘丛学年凭着记忆,按顺序脱口说出了这串名字。 

  不难发现,这是一只集万千研究员宠爱于一身的牛股。 

  自2009年上市以来,资本市场正慢慢了解,洋河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但无人知晓,洋河未来会成为怎样的一家公司,以及它的市值神话还能上演多久。 

  41券商,2/3闭门造车 

  作为炙手可热的股票,可以想象,洋河财报里披露的机构调研是怎样的一个摩肩接踵门庭若市的场面。 

  2011年全年,来自券商、基金等机构的167人士造访了洋河;2012年,在上半年6个月的时间里,这个调研规模扩大到了349人次。 

  其中跟踪洋河的分析师有51个,分布在国内的41家券商。在过去的这一年零十个月里,他们向市场发布了270份研究报告,给出了104个“买入”建议、31个“强推”评级、11个“推荐”、9个“跑赢大市”、21个“审慎推荐”、93个“增持”和1个“中性”评级。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发现,在这270份研报及评级中,有149份并无调研基础。 

  尽管每日关于洋河的研报在大批量制作,但真正奔赴江苏宿迁市调研的券商仅有1/3。有28家券商的研究员从未在洋河的股东大会或是调研活动上露脸,其中不乏研报大户。 

  如招商证券,作为继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之后跟踪洋河最密集的券商,发布研报多达17份,但在洋河财报“接待调研信息”一栏里却不见其踪迹。 

  同样,华泰联合证券、山西证券、中银国际、华创证券各发了16、13、13、11份研报,数量不少,但也都是“纸上谈兵”。 

  可怕的是,华泰联合的16份研报清一色地建议“增持”,山西证券发的13份研报有5份建议“买入”,8份建议“增持”,中银的13份研报都是“买入”,而华创的11份研报悉数“强推”。 

  中信、湘财、中金、瑞银、光大、华泰的分析师,仅在今年上半年到访过一次。其中,中信针对洋河发布的研报多达17份。 

  也有深挖潜行、勤勤恳恳的力量。国金、中信建投、东方、平安、广发5大券商的研究员上门调研2次。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2011年4月、10月,2012年2月曾3次到场;最高纪录者是申银万国的研究员童驯,2011年4月、10月,2012年2月、3月、5月期间共5次到访。 

  直击头牌分析师 预期差发掘牛股 

  几乎不会有人否认,申银万国的童驯是白酒行业最勤奋的分析师。在白酒的圈子里,记者也不止一次听说,洋河股份的相关研究分析,其实只需看童驯一人的研报。 

  2011年洋河实际创造营业收入127.41亿元,净利润40.21亿元,童驯的预测精准到营收121.49亿元,净利润40.10亿元。 

  洋河是童驯的得意之作。童驯的研报有一个特色部分叫“有别于大众的认识”,用蓝色粗体字标注,这通常是整个研报最有价值的部分,多有超越同行的内容和见解。他发掘到洋河也是因循这个理论。 

  洋河2009年11月6日上市,上市首日股价为87.91元,当天童驯就开始推荐,建议在90块以下积极配置。童驯曾坦言当时还没去过公司调研,但新股路演洋河高管团队的演讲让他觉得震惊。“一是机制,二是管理团队”。 

  2010年3月30日童驯参加了洋河的股东大会,在不久之后的4月6日开始重点推荐洋河。在理财周报监测的22个月的周期里,童驯一共发布了21份研报,无一例外地给出了“买入”评级。 

  如今,面对已跌下了二百元股神坛的洋河股份,童驯依然持乐观态度:洋河股份过去七年每年营业收入增速在49%以上,每年净利润均增长65%以上。展望未来,白酒行业整体增速将放缓,竞争将加剧,将从“扩容式增长”进入“挤压式增长”阶段,将从分散走向集中,有核心竞争力的洋河股份的竞争优势将更加突出。 

  估值的尴尬 童驯4次下调目标价 

  2009年11月6日,洋河正式登陆中小板,首日报收87.9元,市值396亿元。彼时的洋河已经历了长跑阶段,拥有着65亿的资产、40亿的营收和12.5亿的净利润。 

  2010年洋河继续扩张,业绩上首次超越了泸州老窖,市场因此而沸腾,洋河一路飙涨,2010年11月22日股价一度濒临300元,当日市值为1258亿,创造了一年3倍的市值神话。 

  然而好酒也怕价格高。“洋河”的速度让分析师感叹之余,也在心底默默地掂量着它的泡沫和风险。“股价太高了”。 

  2011年起,洋河的股价开始下滑,全年最高价回落到240元,到2012年洋河已作别200元股,尤其是近日陷入半年来的新低。洋河的估值,一直是分析师头疼的问题。 

  各大券商分析师的预测存在巨大的分歧,据记者统计,2011年以来发布的270份研报,目标价跨度在124-330元不等。湘财证券分析师赵军、光大证券分析师李婕、齐鲁证券分析师谢刚、招商证券分析师龙隽、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家伟仍然将估值维持在200元以上。 

  童驯则开始做减法。2011年4月他曾预测到年底洋河的股价将要达到328元,不幸落空。此后童驯做了多次调整,包括接连4次向下调整,将估值依次变为231元、205元、203.9元、194.2元。 

  然而,最新的估值194.2元仍远高于洋河的最新收盘价114元。瑞银证券分析师王鹏、国泰君安胡春霞、招商证券朱卫华、东方证券施剑刚、中银国际刘都相对更保守一些,他们的最新估值分别是:194元、152元、175元、173元、148.3元。(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