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黎明:做食品安全的卫士

2013年05月13日 0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冉瑞成 郭姝彧

  初夏的阳光照耀着大地,徐徐清风吹拂着绿树,5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重庆市凤城监狱。

  宽阔的草地中竖立着许多写着励志警句的牌子,记者随手抄了一句:“鱼失水则亡,人失道则丧”!教学楼楼顶“落实首要标准,提高改造质量”几个大字充分体现了监狱的指导思想。

  监狱长罗成说:“我们这里比社会上对食品安全更加重视,要求更加严格,责任更重大。因为监狱人口集中,一旦出现事故反响将更强烈。”

  在监狱中心食堂,记者见到500平方米的厨房清洁明亮,一排长长的铁架上面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大片莲白、冬瓜等时令蔬菜;食品加工区则被仔细地分为蔬菜、肉食加工区及红案热加工区,几名服刑人员正认真有序地准备晚餐。

  厨房中摆放着一个不大的鱼缸,游弋着几条红色的金鱼,记者好奇地问:“这是用来干什么的?”重庆市凤城监狱五监区后勤分队警长冯黎明介绍说,这是为了检测水质,确保监狱饮水安全而设的。如果不是那一排铁窗,记者几乎忘了这有条不紊、洁净明亮的场景竟是监狱食堂,而这一切,都凝聚着冯黎明的辛劳。

  3年前,冯黎明刚接手中心食堂的管理工作,那时的食堂管理还不够规范。“半路出家”的他秉持着“只要认真就没有任何问题”的想法,对食品的采购、存放、制作、分发,环境卫生、设备设施等实行严格的管理,同时还给在食堂劳动的服刑人员固定的工作岗位,并对各种物品的摆放进行定位,实现了厨房“无刀具化”,全部由机器切菜切肉,杜绝了安全隐患。“让每天的工作都形成规律,变成习惯,把它当成一种必须执行的制度。”眼看食堂一天天走上轨道,冯黎明虽然劳累,可心里开心。

  食堂里有存放着各种香料及保存食物样品的冰箱。“这个是5月1日的,这个是5月2日的……我们的样品存放48小时。”冯黎明对存样如数家珍,准确无误地指出每份样品的存放日期及销毁时间。他说这么做是为了保证食物的安全,“假如食物出现问题,我们就能及时知道原因。”冯黎明说。

  餐点的卫生和口味也是冯黎明关心的问题。冯黎明严格要求食堂定期对所有餐具进行消毒并分类存放,举行卫生知识培训及烹饪技能培训。用冯黎明的话来说,经过培训,如今食堂掌勺的服刑人员的烹饪技术“赛过大厨”。记者问监狱服刑人员陈某,他说,服刑近一年,他们吃的东西从未出过任何问题,食堂的饭菜可口安全。

  监狱长罗成介绍说,冯黎明工作细致,是个勤奋、务实的人。在服刑人员眼里,他是食品安全的卫士。而他说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把中心食堂的工作做好。

  凤城监狱中心食堂自2006年建立至今从未出现过食品安全事故,由于表现突出,冯黎明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三等功。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