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诚信守望者:田务秋和他的“罗锅香油坊”

2013年05月03日 0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焱

  4月25号这天上午,一辆挂着晋牌的小轿车开进了唐山市乐亭县庞各庄乡杜林二村的罗锅香油坊。车上下来一男一女,一口气选购了一箱芝麻酱和香油。这位男士向正在现场的记者介绍,他姓李,从小在乐亭李家铺长大,家里一直用罗锅香油。长大后,他去山西太原工作、成家,但总忘不了罗锅香油,觉得罗锅香油最纯正、最地道,所以每次回老家都要专程来罗锅香油坊一趟,带上一箱芝麻酱、香油回太原。

  “小”油坊 “大”制度

  这个在唐山及周边地区小有名气的香油坊的主人叫田务秋,是位年逾六十的农民,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老田。1978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老田创办了“田家油坊”。有了一定名气后,老田开始注重品牌形象的建设。因为自己本身是一个驼背残疾人,他干脆就把牌子定成了“罗锅子”。

  走进老田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挂着的一项项生产管理规范,其中包括质量安全方针和目标、质量投诉处理制度、不合格品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问题产品召回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等。老田说,现在厂子大了,人多了,不能只靠个人自觉了,必须得靠规章制度。

  老田执行起这些规范来从不打折扣,即使对于在厂里工作的亲友,他也是铁面无私、一视同仁。有一次,老田的小舅子因为工作服穿得日子太久了,洁净程度不符合厂里的卫生规定,被要求换一身再进生产车间。他没有理会,以为是开玩笑,结果真的被罚了50元。这一来,厂里便没人再敢违反各项操作规范了。

  为追求产品质量不遗余力

  虽然现在压榨法的效率更高,但为了避免压榨时产生的高温对芝麻营养价值的破坏,罗锅香油坊一直采用传统的水代法生产香油。而且,炒芝麻时的火头也控制得非常讲究,从来不为了多出油而降低质量。

  一次偶然的机会,老田发现一批东北芝麻出油品质很好,便亲自前往产地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进行了考察。虽然比其他产地的芝麻贵一些,但老田还是决定从此以后专门采购优质的东北芝麻作原料。

  为了严把质量关、确保食品安全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老田也舍得投入。记者看到,罗锅香油坊专门建立了留样室、无菌室、化验室、气谱室等工作间,各种设备一应俱全,而且,每个工作间一进门都设置了更衣处和洗手池。

  身残心不残 绝不掺杂使假

  近年来,市场上一些香油加工者为了牟取暴利,在磨制香油的过程中掺杂使假,因而发了大财。而由于选料精、工艺控制严格、从不掺杂使假,导致罗锅子香油的价格在市场上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一度面临极大的竞争压力,跑了不少老顾客,导致销量下滑。面对这样的局面,老田心里说不急是假的。他向记者坦然承认,当初看到别人家生产的香油便宜、卖得好,自己也的确动过心思。

  经过一番思考,老田没有随波逐流。他说,人活在世上,要光明正大,不能为了钱就做损人利己的事。“我田罗锅虽然身体残疾,但心绝不能残疾,我的原则就是清清白白做人,实实在在做买卖。”老田的坚持获得了回报,那些买了便宜香油发现上当的老顾客相继又都回来了,认可了罗锅香油虽然高一些但却实打实的价格。

  老田的品牌梦

  老田今年已经快63岁了,他深知这块牌子早晚要交到后辈们的手里。现在,老田的两个女儿和两个女婿都在油坊工作,他经常嘱咐孩子们和员工,在生产过程中,要认真做好每一道工序。虽然年岁大了,身体又有点残疾,但为了确保质量,老田依然经常到车间亲自操作、指导、监督,避免出现任何纰漏。

  在做企业的问题上,老田坚信“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他要求孩子们永远记住辛辛苦苦创立品牌的艰难,务必在今后的生产中始终把好产品质量关,坚持信誉第一,把品牌的声誉保持住。

  谈到未来的梦想,老田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他最希望就是,当孩子们也到了他现在这个岁数的时候,罗锅香油这个牌子能够更响、更亮。(记者 李焱)

  相关阅读:

  小油坊 大品牌

  “慈善老人”田务秋

  老田的“罗锅香油坊”有了接班人

  老田的好人缘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