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DNA检测显示约5%牛肉产品中含有马肉

2013年04月17日 11:30   来源:新华网   张伟

  欧盟委员会16日公布对成员国牛肉产品的DNA检测结果,在大约5%的检测样本中发现马肉。

  根据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欧盟27个成员国共检测了4144份牛肉产品样本,其中193份含有马肉DNA。欧盟成员国还另外检测了3115份牛肉产品样本,发现其中16份样本含有可以危害人体健康的苯基丁氮酮。

  欧盟负责卫生与消费事务的委员托尼奥·博格对记者说,检测结果证实“马肉风波”是一起食品欺诈事件,而非食品安全问题。他认为,鉴于食品行业是欧盟最大的单一经济部门,在这场风波后,恢复欧盟消费者和交易商对食品链的信心和信任至关重要。欧盟将采取新的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马肉风波”最早出现在爱尔兰和英国,但在这次检测中,两国送检的牛肉产品均未发现马肉,送检样本中发现马肉比例最大的国家分别是法国、希腊、拉脱维亚和丹麦。法国送检353份牛肉产品样本,其中47份含有马肉。

  今年2月15日,欧盟成员国决定立即对牛肉制品进行DNA抽样检查,以应对波及欧洲多国的“马肉丑闻”,恢复消费者信心。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