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需社会协同共治

2013年04月17日 15:48   来源:光明日报   

  王明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杨君)在今天“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明珠表示,维护食品安全,需要进一步拓展外部联动和社会监督途径,由单纯依靠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向多方主体参与、多种要素发挥作用的综合治理转变,推动社会协同共治。

  王明珠说,当前,食品行业准入门槛低、企业数量大、地域分布散,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现象比较突出。解决这一问题,离不开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全国联网的电子信息系统和公共服务平台。要协调有关部门和银行、证券等金融服务机构,在行政审批、贷款融资、金融服务等方面,建立“守信受益、失信必损”、“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联动奖惩机制。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整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对举报人的奖励和保护措施,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和举证难度。要强化食品相关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诚信自律和约束引导机制建设。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