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2013年04月16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6日讯 4月16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宣传部、中央外宣办、中央文明办指导,经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承办,兰州市人民政府友情支持的“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启动式在京举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今年3月22日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抓住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服务、公共秩序这三个重点,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着力解决诚信缺失、公德失范问题,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道德风尚。  

  为在全国形成典型示范、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使食品行业道德诚信状况有明显好转,在食品行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中树立“有德光荣、缺德可耻”的风气,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惩戒防范机制,经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开展“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腾讯网给予独家移动业务支持。  

  这一行动是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是指导单位,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已经推选出了数百个诚信典型。主办媒体将结合“走转改”活动进行深入采访报道,典型人物事迹在网上展播并接受公众投票,到201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当选典型人物将作为“诚信使者”在各大活动中集中重点宣传。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明珠、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张小影主持了此次活动。  

  王明珠在启动式上指出,这项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巩固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一次有益尝试,对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这一重点领域道德诚信建设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针对食品行业比较突出的问题,王明珠也提出了新的食品安全监管思路:“首先要强化监管执法,明确政府监管责任。其次,要加强自律引导,突出企业主体责任。第三,要推动社会协同共治,形成社会共同责任。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构筑起食品行业良好的道德诚信环境,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据介绍,活动自2013年1月开始具体准备,全国各地食安办推荐了334名候选人(团体),涉及食品安全各环节、各层面的从业人员代表,有很多打动人心、感召社会的真实事迹。  

  经过初步筛选,已经推出65位诚信守望人物(团体)典型候选人,中国经济网制作了有关专题网页,可以供上线公示投票。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以及活动具体承办单位中国经济网等将结合“走转改”活动,对这些候选人(团体)进行报道。经济日报推出系列报道“走转改·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在相关节目中播出系列报道“走转改·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所有候选人(团体)事迹在中国食品安全网(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官方网站)上展示;腾讯微信、腾讯微博将推送新闻和典型事迹。6月1日,网上投票结束。10位“诚信使者”事迹将以宣讲、展览方式集中宣传。

  专题链接:“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启动仪式 

  专题链接:食品安全诚信守望者评选 

  《新闻联播》报道“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 

  《经济日报》报道“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

  《新闻30分》报道“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