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千尺纯净水抽检通过率仅四成

2013年04月10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广工桶装水连续10天爆发质量问题,引发了舆论对桶装水质量安全的广泛关注,相关监管部门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整顿。然而,就在昨日广州市质监局公布的抽检结果中,又有9个批次的纯净水不合格,上述产品劣迹斑斑,从2009年至今,都有一次以上的抽检不合格记录。其中,八千尺纯净水的合格率仅为40%。

  在本次抽查的93批次样品中,有9个批次的桶装纯净水不合格。记者查阅质监部门的公开信息发现,从2009年至今,这些企业均有一次以上的不合格记录。

  抽检通过率最低的是八千尺纯净水,10次抽检中,有6次不达标,抽检通过率仅为40%。昨日下午,八千尺纯净水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应称,公司正准备对该品牌水质进行改善,但该品牌矿泉水现在仍在经营,如果要大批量购买,可以面谈。

  “现在大部分纯净水菌群总数都超标,存在的问题产品远不止‘八千尺’一家。”该负责人说。

  在质监局公布的9个不合格批次中,8个批次的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霉菌、酵母菌超标。微生物(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酵母菌和霉菌等)是食品污染的常用指示菌。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称,饮用水中微生物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环境卫生状况控制不严或操作人员未能保持个人卫生。该类产品存在严重的健康隐患,消费者长期饮用会生病。

  其中,广州市洋洋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奈米科泉牌饮用水溴酸盐超标。质监局表示,饮用水中溴酸盐超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的消毒工序控制不严。据了解,溴酸盐是矿泉水以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在国际上被定为2B级潜在致癌物。(记者/李春江 实习生/尤乙同)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