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鸡太郎鸡精、祥丰鲜味生抽王等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3年04月10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广州市公布了酱油、鸡精调味剂、饼干、蛋制品等12种食品的抽检结果。在抽检不合格名单中,有多数产品不合格指标会危及人体健康,涉及到主食和调味料等。

  排粉是广东的特色产品,也是不少老广情有独钟的食品。在该次的抽检中,番禺万岗米粉厂生产的“万岗”排粉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在上一次的抽检中,该款排粉也是因同样的指标不合格上了“黑榜”。

  至于大肠菌群为何不能达标,万岗米粉厂工作人员解释,工厂规模比较小,销售的范围也不大,因此并没有资金进行改进。

  市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工厂要改善卫生环境,规范操作人员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关键。

  在不合格食品中,不乏市场占有率较大的食品。比如鸡太郎鸡精,在国内二线品牌同类产品市场上占有率有一定优势,在此次抽检中,该鸡精检出氯化物、总氮、其他氮不合格。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三项指标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了增加产量,大量使用食盐来代替其他原料以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又或是对生产工艺把关不严所造成的。

  增城味丰源生产的“祥丰”鲜味生抽王(酿造酱油)也是“黑榜”上的常客,该次同样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检出最多致病菌的是伟香食品公司生产的“伟香绿”正宗红心咸蛋黄,分别检出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等指标不合格。市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食品中有粪便污染,则可以推测该食品中存在着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潜伏着食物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

  另外,多种零食也被检出菌类超标,包括创康食品生产的花生碎、同辉食品公司生产的瓜子、顺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葵瓜子、浩骏美心食品公司生产的甜方包、新金城公司生产的果仁戚风,以及龟旺食品公司生产的龟苓膏。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上述产品都有可能导致人体产生肠胃疾病。(记者/李春江 实习生/尤乙同)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