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净利跌两成 陷入增收不增利尴尬局面

2013年04月03日 14:13   来源:南方报业网   

  燕京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其周二晚间公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其营收增长7.39%至130.33亿元,但是净利润却大跌24.6%至仅剩6 .16亿元。燕京三大国产啤酒巨头中唯一去年净利润下滑的啤酒商。

  除了净利润的下跌,燕京啤酒去年的销售同样遭受考验。去年其从2011年的550 .6万千升减至540万千升,减少约10万千升。将利润下滑销量减少归咎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异常天气的影响以及原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的上升,但记者注意到,青岛啤酒却以营业收入增长11 .33%、净利润增长1 .20%的成绩收官,雪花啤酒同样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

  相对于华润雪花和青岛啤酒的扩张步伐,去年与金威失之交臂的燕京啤酒似乎与他们的差距越拉越远。

  “燕京、雪花、青岛这几种啤酒的发展模式不一样,青岛靠的是品牌规模,华润雪花财力强大,燕京相比这两者来说要弱一些。”据朱丹蓬介绍,华润雪花啤酒是国资委直属企业,这一身份为其产能布局和工厂布局的快速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青岛啤酒大局赞助N B A、C B A,将品牌优势推向全国。而燕京的主要市场在华北,华南地区发展落后于青啤。

  作为全国唯一四季都能喝啤酒的地区,华南是兵家必争之地。然而目前广东燕京啤酒有限公司(下称广燕)仍处于成长期。只不过华南这块骨头并不是那么好“啃”。在去年燕京弃购之后,华润雪花火速以53 .8亿的高价抢下金威,一下子让其华南产能猛增超过100万千升。而去年青岛啤酒在广东的产量已经高达94 .3万千升。

  在朱丹蓬看来,燕京市场份额的增长会扩大利润的损失。“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来的利润损失会加大,假如今年燕京有3%的增长,那它的利润可能会下滑10%.”

  此前燕京啤酒曾抛出2015年要实现800万千升销量的宏图,这意味着若燕京要实现目标,未来3年销量年平均复合增长必须高达87万千升,这无疑是个相当艰巨的任务。(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