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南宁被曝光问题牛肉市场乱象依旧在

2013年03月20日 09: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灌水、涂牛肉膏增鲜、用母猪肉造假……南宁农贸市场上的牛肉乱象重重,尤其是白苍岭农贸市场和友爱农贸市场。”去年12月初,网友“爱与诚”在广西南宁当地论坛发布的一条帖子引起了网络热议。接到举报后,南宁市相关部门立即展开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问题牛肉,并对出现问题的摊位进行整顿。

  如今距离整顿行动已经过去了3个月,南宁的肉制品经营是否变得更加规范?问题牛肉是否真的离开了市场?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于近日走访了曾被网友“点名举报”的白苍岭农贸市场和友爱农贸市场,实地调查了这里的牛肉销售情况。

  3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白苍岭农贸市场的时候正好赶上这里的早市。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中,总共有6个摊点在摆卖牛肉,常用作煎炒菜肴的里脊、上脑、外脊等部位的鲜肉价格在每500克36元左右。记者环视一周,发现这6家牛肉摊点均没有按照工商部门要求,在货台上放置检验检疫合格证和肉制品检验合格证(以下简称“两证”)。一家摊位上,颜色深浅不一的牛肉让记者颇为好奇:只见这些牛肉颜色深的呈现红枣一般的暗红色,而颜色浅的则呈现淡淡的橘红色,外观看上去与猪肉特别相似。摊位老板告诉记者,这里同时在售卖黄牛肉和水牛肉,黄牛肉的颜色看上去要比水牛肉要淡得多,而出自同一头牛的鲜肉,也有可能因部位不同,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这位老板再三向记者强调:“我这个摊的牛肉都是从南宁市肉联厂进的货,质量绝对有保证,肯定没有你说的那种假牛肉。”当记者以“价格稍贵,想再看看”的理由转身离开时,老板却叫住了记者,只见他从一个角落里拨过来一块重约5公斤的牛肉,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向记者兜售:“这块外脊肉是替一位已经收摊了的老板卖的,56元一公斤卖给你,非常适合拿来烧烤!”记者仔细检查这块牛肉,只见其肌肉暗淡无光,暗红肉色分布不均匀,甚至肉面上出现了几个“红得发紫”的斑点,因为觉得非常可疑,于是向老板索要“两证”查看。老板对此愤懑不已,别过头去不再搭理记者。当记者离开牛肉摊点后,一位前来购买牛肉的老人悄悄提醒记者“便宜的牛肉不要买,其来源非常可疑”。

  在去年12月份的专项整顿行动中,广西南宁友爱农贸市场的一个牛肉摊点被查出存在“猪肉冒充牛肉卖”的情况。在那场风波过后,这里的牛肉摊点只剩下了两个。当记者来到现场的时候,正好碰上一位牛肉摊主从一个大篮子里拿出一批新鲜牛肉。记者注意到,这批黄牛肉含水量非常高,外表甚至可以用“润泽光亮”、“水汪汪”来形容。牛肉下方垫了一块白布,牛肉渗出的水分已经把白布浸得湿透。记者指出这些黄牛肉的“水分是不是太多了”,摊主笑着回答,“这说明牛肉新鲜!”

  “湿漉漉的牛肉更新鲜?这些牛肉是否注了水?”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友爱农贸市场二楼的市场管理处咨询,这里的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市场的日常维护,商品质量问题并不归他们管,并建议记者拨打“12315”热线电话投诉。随后,记者拨打了“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接线人员告诉记者,友爱农贸市场属于广西南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西乡塘分局五里亭工商所的管辖范围,市场周边并没有工商监管部门服务点。如果消费者在该市场买到疑似问题牛肉,可以持所购牛肉或者证据照片,去到4公里外的五里亭工商所检验、举报,并交由工商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记者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也就“农贸市场中零售的牛肉您是否放心?”随机采访了一些南宁市民,大家似乎对农贸市场里零售的牛肉信心不足,大多表示自己曾经买到过问题牛肉。甚至有市民说,如今在南宁市区农贸市场上买到注水牛肉是“十有六七的事情”。不过,也有市民指出,今年春节前,有关部门曾经针对牛肉市场进行过一次专项打击,市场秩序也因此改善过一段时间,很希望类似的专项打击能够常态化,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牛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