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万家桶装水站超四成“非正规”

2013年03月19日 13:22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近万家的水站中,其中将近一半都是非正规军”,为整顿北京桶装水市场,昨天,在北京市政府社会工作办公室、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指导下,北京市桶装饮用水销售行业协会(下称“协会”)与雀巢等6家桶装水公司以及捷奥比电动车有限公司共同启动北京桶装饮用水行业“真水工程”,确保市民喝上安全桶装水。

  超四成水站为非正规军

  “北京大大小小的水站有将近1万个,其中正规军仅有50%-60%”,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军向记者介绍,非正规军大多分布在城乡接合部以及郊区;同时,不少水站使用电动自行车或改造的三轮车运水,无论是对人身还是对水产品,安全隐患都非常大。

  “另外,一些水站还销售假冒水、伪劣水”,一家水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销售假冒伪劣和山寨品牌的无良水站冲击了正规水站。

  袁军表示,此次三方联手启动“真水工程”,是为桶装水行业整顿整合、为广大市民安全放心饮水策划的长期建设服务工程。

  零排放电动车加入送水

  据介绍,首批通过协会认证的桶装水企业包括雀巢优活、百分百、赛奥华、馨康乐、蓝剑、景田等6家。袁军还表示,为保证桶装水品质,还将统一运输车辆标准和工牌二维码识别。

  记者昨天了解到,为实现上述目标,协会还选择了中国锂电池电动车第一品牌捷奥比加入这一工程,水站只需预交30%的车款,就可使用一款零排放电动车。“首批捷奥比电动车主要分布到五环内的600个水站网点”,袁军表示,这些水站的员工将统一工服和运输车,并佩戴印有二维码的工牌。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了解到送水员及桶装水的信息,今后桶装水瓶盖上也将启用防伪二维码。

  5年建1000家真水网点

  “真水工程启动后,下个月消费者就能在路上见到统一着装、开着捷奥比电动车的运水员了”,袁军介绍,到今年5月,协会还将开通百水网,方便消费者查询加入真水工程的水站。

  “我们规划是在未来5年内,实现对五环以内及城近郊区(包括人口密集区)现有水站的改造,建立不少于1000个经过认证和正规行业培训的桶装饮用水配送网点,补贴配发统一的电动运输车辆,并实现为其服务的超过1万名桶装水行业服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等。

  “同时我们承诺,这些硬件等改造带来的费用的增加,不会加到产品的零售价中”,袁军表示。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