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和谊称董明珠玩不转银隆 北汽不做全才

2018年08月21日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禁   

  “任何企业不要做全才,格力的董明珠玩汽车这下彻底歇菜了,她弄不了银隆,”北汽集团徐和谊8月20日在媒体沟通会上强调,北汽根据自身优势,培育自主杀手锏:BJ牌越野车+北汽新能源汽车,再加上福田商用车。

  徐和谊认为,北汽就是要聚焦优势,北汽在越野车上要强过其他自主品牌,“政府用车让给红旗就是,我们也不争”。

  徐和谊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北汽作为市属国企的龙头改革要走在前列,今年年底前会就国企改革实施一部分,目的就是解决目前自身存在的问题,为打造百年老店、金字招牌奠定基础。

  实际上,北汽集团改革从未间断,甚至一再是走在北京市属国企前列,比如近年来做的风生水起的北汽新能源经历半年的“借壳”之旅,即将登陆资本市场。“SST前锋名称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该公司8月底或9月初就要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徐和谊告诉记者,未来北汽集团要形成乘用车体系、商用车体系、服务贸易体系三大板块上市公司。

  北汽集团国企改革之路

  作为北京市国有制造企业的排头兵,北汽集团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一直走在了同行业前列。从2014年北汽股份在香港上市起,北汽集团就开始推进集团下属二级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实现股权多元化,并且计划实现集团下属所有二级单位都实现股权多元化。

  2016年底,北汽集团完成了旗下二级企业北汽新能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实现职工持股的国有企业。2018年1月22日晚间,S*ST前锋和北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渤海活塞均公告了交易草案。S*ST前锋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方式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份,北汽新能源评估值约288.5亿元。

  北京新能源经历半年的“借壳”之旅,今年7月,SST前锋与北汽集团及四川新泰克签署《置出资产交割确认书》完成置出资产交割手续后,8月8日,SST前锋名称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交割财产、更换名字,北汽新能源上市只差临门一脚。“A股上市公司要办理各种手续,北汽新能源在排队上市,不出意外,公司8月底或9月初就可以在上交所挂牌了,”徐和谊对记者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北汽新能源完成借壳上市后,将成为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化战略中的关键一环。此外,北汽新能源的上市也将促进北汽整车业务板块A股和H股的打通,实现全面的资本化和证券化。

  “北汽集团未来三大板块肯定是要在境内外都上市的,这也是北汽国企改革的目标之一,”徐和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北汽集团就是一个出资人的角色。

  打造中国越野车文化

  作为北汽集团杀手锏之一——北汽新能源长期占据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第一名的位置,而北汽另一杀手锏——北京汽车越野也是不遑多让,此前北京(BJ)40系列连续12个月蝉联中国品牌越野车销量冠军。

  徐和谊对记者表示,北京牌越野车拥有60年品牌积淀,所以才对品牌做出了“中国第一越野车品牌”的发展战略定位。根据规划,2018年,北京汽车就在按照规划投放5款新车推向市场,分别是北京(BJ)20特别版、北京(BJ)40 PLUS、北京(BJ)40经典版、北京(BJ)80年度款,以及北京(BJ)80 EVEREST版。

  “未来汽车竞争是文化的竞争,”徐和谊表示,北汽就是要打好越野这块牌,塑造中国人自己的越野车文化。为此,北汽集团正在北京市顺义区建设一个面积达到6000亩的“北京小镇(也称越野小镇)”,主要用于专业的越野车比赛与越野车生活。

  “卖BJ牌越野车的经销商目前在全国自发建立了20个越野车基地,还有10来家建设当中,北汽主要出方案给指导,”徐和谊表示,中国人要有自己的越野车文化。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徐和谊称董明珠玩不转银隆 北汽不做全才

2018-08-21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