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13亿收购海航大厦未果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13亿收购海航大厦未果

2018年10月16日 08:4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家声)海航控股10月15日披露的一份补充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在10月12日召开的2018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海航控股拟以约13亿元将北京海航大厦转让予万科议案的表决结果为反对票占比93%,同意票仅占比7%。由于超九成的反对票数而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据海航控股公告披露,公司召开的2018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否决了向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出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的北京海南航空大厦的事项。该交易事项在2018年10月12日提交给海航控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当天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数逾50亿股,占海航控股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比例约30%。出售事项在海航控股临时股东大会上采取非累积投票形式表决,持有接近93%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投出了反对票,表决事项同意比例仅为7%,最终该出售事项不获通过。

  此前9月21日,海航控股公告显示,将以12.99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国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接盘方为北京厚朴蕴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接盘公司由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持股99%。

  资料显示,海航大厦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乙2号,由A、B两栋塔楼组成,建筑面积共计为3.91万平方米。A栋地上18层、B栋地上9层,地下均为3层。

  该大厦于2009年2月投入使用,目前账面资产为11.83亿元,评估值为17.4亿元,增值5.56亿元,增值率47%。负债总额4.4亿元,所有者权益7.4亿元。其中所有者权益(净资产)评估值约为13亿元,评估增值75%,并以此确定了交易对价。当时海航控股表示,出售北京国晟股权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转让北京国晟股权收益,超过了海航控股上半年净利润。

  外界评论,目前海航大厦评估价在17.4亿元左右,可能是双方拟成交价与海航股东方预期有较大差距,因此遭到股东的反对。

  业内人士分析,低价获取一线城市核心物业资产符合万科此前的发展战略。此前,北京万科制定了“6+X”全面多元化转型战略,其中,万科的“曼哈顿计划”就是对存量改造的计划。其中,核心区写字楼正是万科该计划的重要收购目标之一。

  此前,北京万科管理层曾对外阐述了存量改造计划的进展情况。截至目前,万科北方区域共投入了200亿元用于存量改造,涵盖17个项目,未来三年,每年都会有100亿元左右的投资追加,万科希望三年之后实现持有400亿-500亿元的存量资产改造项目。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