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次性发泡餐具解禁 专家:能保证安全

2013年03月14日 14: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费磊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一个东西,它是白色的,有点脆,遇热变形,轻轻一撕就破裂,通常被说成是"白色污染"或"视觉垃圾"……这说的,就是一次性发泡餐具,也就是白色餐盒。大家可能觉得很久没看见过了,1999年之后出生的听众也许都没看过。因为,1999年,它已经被下令淘汰。

  但是,就在被禁用了14年后,最近,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目进行了局部调整。调整之一就是在淘汰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这意味着,它将可以重回市场。

  那么,已经禁了14年的产品如今为何解禁?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到底构不构成危害?解禁之后又该如何管理?

  董金狮:禁止一次性发泡餐具与食品卫生安全无直接关系

  早在1999年,原国家经贸委发布六号令,要求到2000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淘汰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国际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介绍,当时禁止生产使用一次性发泡餐具与食品卫生安全并没有直接关系。

  董金狮:发泡餐盒用的原料叫聚苯乙烯,聚苯乙烯作为食品包装材料是允许的。过去禁发泡餐具时不是因为食品安全问题,是因为环境污染问题。原经贸委6号令其实就是因为环境污染问题才淘汰发泡餐具的。

  但从那之后的十多年来,一次性发泡餐盒一直被看做是容易产生有毒物质的"危险品"。中塑协常务副理事长曹俭岑表示,关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65℃以上使用会释放出苯乙烯单体的问题是毫无科学根据的,因其解聚温度需高达280℃以上,软化温度也需110℃至120℃。中塑协还称一次性发泡餐盒是绿色产品。

  发泡餐具在正常生活环境中使用可保证安全 但须建立回收体系

  发泡餐具回归市场,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安全问题。董金狮告诉记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所按国家相关标准做了毒性实验,发泡餐具在正常生活环境中使用,是能够保证安全的。但他同时也指出,在解禁的同时,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相关产业规则和卫生标准,同时要建立起废旧一次性发泡餐具回收体系。

  董金狮:现在时隔了14年的时间,回收体系并没有建立起来,而且安全问题比过去更严重了。过去都用纯食品原料生产,是公平竞争,现在很多企业在用废塑料、一些进口洋垃圾来生产。由于发泡餐盒被国家明令淘汰了,质监局基本上就不管了。所以发泡餐盒长期游离在政策和监管的外面。

  从2001年始,国家本来要求餐饮行业必须使用"可降解餐具",但与发泡餐具相比,成本高出十多倍。"可降解餐具"推行十年仍步履维艰,反倒是"假"降解产品充斥市场,发泡餐具大行其道。中央电视台曾经报导过,一些发泡餐具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还加入工业级碳酸钙、滑石粉等有毒有害物质;有的还使用严禁在食品包装材料中用的荧光增白剂。董金狮介绍,到目前为止,生产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企业全国仍有数百家,这些实际上长期违反国家政策的企业有望不久实现华丽转身。

  董金狮:现在质量问题、准入的标准条件都没有讲清楚。恢复需要什么条件,是不是原来的生产企业就可以开始随便生产了?由于没有标准,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在盲目生产。现在要恢复,关键是要确立标准。到底发泡餐盒要执行什么样的标准,具备安全保证的企业才能生产。

  食品安全保障的核心关键在于管理

  长期生产出口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台资企业斯维德尔通豪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丞威表示,由于具有节约资源的特性,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日本、韩国以及我国香港、澳门都是被允许使用的产品。食品安全保障的核心关键在于管理。

  谢丞威:PP的这个盒子,打包盒相同的东西,它原料要20多克,但是做发泡产品只要4-5克就做出来了,那当然对环境是节省的,也节省了能源。这个产品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去评判它,但首要的条件是产品要安全,必须要符合国家的标准,不要用乱七八糟的一些东西去做。餐具它并没有错,主要是在管理的部分我们要怎样去加强。

  成本差距大 非发泡PP塑料餐具厂家忧心忡忡

  得知"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被解禁的消息,生产非发泡PP塑料餐具的北京永夏旗舰塑料制品公司总经理林夏初焦虑不已。

  林夏初:PP价格高呀,要5毛钱一个,这个才5分钱一个,那PP怎么卖呀!成本差距太大了。

  北京鼎盛兰洁塑料制品厂沈厂长对于政策变化直呼不能理解。

  沈厂长:淘汰了14年的东西你现在要给他恢复了,再来个市场准入来冲击非发泡的企业。谁也理解不透这个事,想不通。你要恢复了发泡,这些非发泡的企业怎么办,就不管了?不能说不管吧!

  看来这个一次性发泡餐盒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禁"或"解禁"可以解决的。关键还是得看这之后的管理。不论是在健康、环境还是市场方面,我们拭目以待。(记者费磊)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