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千头奶牛入“京籍” 每头年产奶量可达9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澳洲千头奶牛入“京籍” 每头年产奶量可达9吨

2013年03月12日 13: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佳

  价值近亿元的3945头澳洲奶牛抵京 目前正在接受隔离检疫

  “近日,价值近亿元的3945头澳洲奶牛抵京,目前正在接受隔离检疫,这也是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历史上单次数量最多的一次。进口奶牛平均每头年产奶量可达9吨,约是国产奶牛产奶量的一倍,近年来大型奶企从国外引进奶牛已成为常态,且订单供不应求。”

  现场沐浴忌口方能采访

  首次向媒体开放的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指定隔离场位于顺义张镇,按照相关法规,每批动物进境后都需要隔离检疫45天,经过采血、化验、打疫苗等检疫环节,每只动物拿到合格体检报告后方能放行。

  要想看看近四千头澳洲奶牛大批抵京后的生活如何,采访手续也与往常不同。记者需要先签订一份入场承诺书,内容包括告知身体健康状况,15天内未到访过农场、动物交易市场等地,为严格避免人畜共患疾病传染,进场前48小时内还不得食用牛猪羊肉。“我们是真不欢迎外人来,最怕因外来人员到访给牲畜传染疾病。”进口这批奶牛的北京中地种畜公司总经理张开展直言不讳。

  昨天早上9点半,记者跟随出入境检疫局的工作人员赶往顺义张镇的隔离场,途中先安排全体人员沐浴,抵达隔离场后先消毒了车辆,随后在生活区,大家从头到脚武装一番,换上白大褂、胶鞋,戴上帽子和口罩,走过消毒通道后,才算走完全套清洁手续,终于在早上10点50分左右见到正在排队采血的奶牛。

  45天隔离期 牧草价值350万

  正常情况下,派驻隔离场的13名工作人员从早8点忙到下午5点,一天能给1400头奶牛完成采血,这批奶牛要耗时三天才能完成采血工作。记者看到,耳朵上戴着唯一的标识的奶牛被分批赶进采血通道,首尾相接按一字排队,经过抄号员、传递员、记录员流水作业,并与电脑原始数据进行比对后,最终完成3次记录4次核对号码的流程。每头从尾部采完血的奶牛,身上会喷上红色标记予以区分。

  采血前后的奶牛,就可以自由地在临时“牧场”里运动、休息、喝水吃草,它们的草料每天由专人进行消毒、搅拌、注水加工。据中地公司张开展介绍,按每头奶牛每天伙食费20元计算,4000头奶牛45天隔离期的草料钱就需要350万元。

  一千头奶牛入“京籍”

  由于隔离期长、审批手续繁琐,企业需要进口奶牛时至少提前半年下订单,专业从事奶牛进口的中地种畜公司每年只有两批牛入境。“去年进口了两批共5800多头,算上下半年的一批,今年能达到8000头。”

  张开展透露,这批奶牛有一千头是三元的订单,其余的牛将运往国内其它牧场。虽然国际市场奶牛的行情也随市场变化,但近年来价格一直稳定在2万元左右,按每头牛平均年产奶9吨左右,奶牛的经济寿命能达5-6年。他介绍,该公司每年从境外进口2万头奶牛,但这并不能满足国内奶业企业的订单需求。

  据介绍,国内各地情况不同,此次3945头奶牛是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集中隔离检疫历史上最多的一次。“进口奶牛需求量大,只能从三个国家进口,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国家质检总局正在谈判,希望扩大进口国,比如开拓智利市场,扩大引进奶源。”

  新闻追踪

  中国一年进口奶牛10万头

  记者昨天了解到,此次从澳大利亚进口的这3945头奶牛中,除入京籍的奶牛外,其余奶牛将运往内蒙古等地。而根据记者了解,此次进口的3000多头奶牛只是国内奶企刚刚启动的庞大的奶牛进口计划中的冰山一角。

  中国4年来进口近25万头活小母牛

  随着国内乳品行业对奶源越来越重视,为了更好地从源头把控乳品生产和管理质量,近年来国内各大企业都纷纷开始自建牧场,不遗余力地进口奶牛。有关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3年四年左右的时间,中国进口了近25万头活小母牛,仅2011年我国就斥资逾2.5亿美元(约合15.8亿元人民币)进口了10万头小母牛。

  进口多为1岁小母牛

  近年来,国内乳企主要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乌拉圭这三个国家进口奶牛,因为这三个国家从未出现过疯牛病。而进口品种也基本上是原产荷兰的荷斯坦(即黑白花)奶牛。目前,全球主要的出口奶牛品种也是荷斯坦品种。

  前些年国内喜欢直接进口怀孕的母牛,进口隔离后,直接产奶。后来发现这种方式存在风险,就变成现在进口年轻的小母牛了。据介绍,奶牛大约是2岁左右可以配种,产犊后开始产奶。而一头奶牛的产奶期大概为五六年到十几年不等。

  按照目前进口奶牛每头1.8万-2.2万的完税价格,据了解,如果进口10万头奶牛将花费20亿左右的资金。但这还远远不够,一头牛进来后,所需的牧场、牛舍、设备等配套设施还要花费约2万元,综合看,每头牛的总体进口成本约4万元。

  直接进口洋奶牛可保证高产

  目前国内的奶牛品种绝大多数都是荷斯坦奶牛。可既然品种上都一样,为何乳企都热衷进口奶牛?

  “区别主要是养殖方式的不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奶牛养殖是所有养殖业里科技含量最高的。”他说,由于牛特殊的消化生理构造,主要消化器官不是胃而是肠,所以对饲料要求很高,不但粗饲料要配比精准,精饲料也要求充足。此外,由于牧场是全年365天运作,牧场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也直接影响到奶牛的产奶。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国外牧场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养殖的奶牛,一头牛年产奶量能达到8-9吨以上,而国内很多牧场奶牛的单产则远低于这一水平。如果奶企进口1岁左右的青年牛,在国内经过适应期,按照精细化管理模式养殖,可以一直保证奶牛的高产。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