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连续降雨导致奶牛养殖业受损 

2012年08月14日 14:30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河北省奶业协会获悉,连日来,河北省多地遭受连续降雨,对当地畜牧业造成了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受暴雨的影响,河北奶牛养殖业损失600多万元,牛奶产量有所下降。 

  据介绍,上半年,河北省乳制品产量达123.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0.74%,位列全国第二位。同时,液态乳的产量也居全国第二位。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保定综合试验站对河北保定、廊坊、承德南部、唐山和秦皇岛等地区的调研结果表明,此次连续降雨对当地的奶牛养殖业产生了较大影响。 

  损失主要表现为:一是青贮窖被淹、干草和精料被淋湿,导致奶牛饲草料短缺,而且长时间受到雨水影响会出现霉变;二是持续下雨导致运动场和牛舍泥泞,奶牛无法到运动场休息,只能待在牛舍,饲养密度过大,影响奶牛休息,导致奶牛能量损失较大、摔倒损伤以及肢蹄病高发;三是奶牛乳房受到污染,造成牛奶中体细胞数和细菌数有所升高。 

  为将连续降雨对奶牛养殖的损失降到最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建议,加强饲草料储存区的雨水防漏和防渗处理,保证青贮和牧草质量,防止霉变发生。同时,加大对挤奶厅以及奶牛饲喂管理,保证产奶量和牛奶质量的稳定。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